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家住罐子坪

更新:2019-10-18 11:42: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符纯荣

人的一生中,需要这样一个带着老字的地方,随着一口老井、一盏油灯、一轮夕阳、一声牛哞……潜入我们的血液和骨骼里,导引着回家的方向。

罐子坪,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生我养我的乡下老家。和大巴山区任何一个村庄一样,它平凡而质朴,散发出阳光和泥土的气息。一些旧事,诸多面容,看护着渐次散淡的鸡鸣犬吠,颂扬着日升月落的苍凉后土,见证着岁月的誓言和变迁。

老家

对于母亲而言,在罐子坪,她闭着眼睛也能量出每条路的长短、称出每个日子的重量,一声鸟叫或一阵风吹,能让她从中掐算出农时节气最为隐晦而又关键的节点。她甚至读得懂一株稻穗的沉默、一匹菜叶的苦楚、一口井水的欢悦,说得出一堵土墙被阳光安抚的情绪。母亲对于土地的依恋,近于顽固,哪怕是举家搬到父亲工作的镇上那几年,她也时常回去,不撂下任何一块田土,没耽误任何一季春种秋收。

这一天,从母亲因病进城接受治疗开始。母亲的病情反复不定,到了后来越来越严重。她不甘心受困于压抑的病房,又无法挣脱病痛的苦海,只好时常念叨着老家的土墙房、圈里的过年猪、无人收拢的鸡鸭猫狗和没有做完的农活,以此抵御身体的苦痛和思念的折磨。有时,母亲在梦中说着关于老家的话语,泪水就会悄无声息地流淌下来。

最终,母亲没能熬过这场磨难,出院第五天便回到了故土怀抱。从那以后,与母亲同在的老家便时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将我置放于城市屋檐下的枕头打湿……

一棵梨树

老家屋后的菜园子旁边,有一棵高大的梨树。它不是一棵简单的树,因为,我俩之间有着一层特殊关系,我应该叫它“干娘”。

小时候体弱多病,母亲遵从先生教诲,认了这棵梨树作我生命的守护神。记得少不谙事的我是被母亲强逼着对它完成烧香并三叩首的仪式。从那以后,我再未对它进行过一次哪怕是象征性的虔诚祭拜。多年以后,我才相信它可能真的在默默护佑着我,因为多次重病大灾,我都平安地走过来了。想想小时候对母亲的举动心存埋怨,实在是愧疚不已。

当然,母亲从未指望过梨树开花结果。对于菜地四周影响蔬菜生长的乱草杂木,她总是打理得干干净净,唯独留下了这棵梨树,更不容许别人去毁坏。母亲因病离家进城治疗的日子,她也不忘叮嘱帮忙看家的表姐,一定要让梨树好好生长着!

如今,母亲已经归遁于尘土,这棵梨树还站在母亲曾经躬腰劳作的地方,将我远远地守望,陪着我健康地生长。

剃头记

良表叔是村里的剃头师傅。每逢邻近乡场的赶场日,他便背着背篓,提上装有推剪、剃刀、镜子、毛巾等工具的木箱,赶“溜溜场”给人剃头。

照实了说,他的技术并不算太好,主要表现在不够细致。时常听大人抱怨,谁谁边幅没修好,谁谁胡子没刮干净,谁谁头发没理齐整。但说归说,最后还得找他。村里人喜欢按年“包头”,即事先与他约定一家人全年的剃头生意,到了年底以粮食抵作费用。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良表叔同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好在有门手艺,能够挣上一笔较为稳定的额外收入。

那年初夏,一部名叫《少林寺》的电影上映,火得不得了。乡上礼堂首先放映两场,接着在魏家碥放映一场,之后村里人又将电影队热情接到罐子坪,到哪都是人山人海。那段时间,一有《少林寺》放映消息,我们会不顾天黑路远跑去观看,兴致勃勃的话题,也大多与电影人物和故事情节有关。令人惊羡的是,二哥居然照着少林和尚的样子,剃光头发,扎住裤腿,手中还舞弄着一根“少林棍”,真是神气不已。他的举动迅速产生了连锁效应。第二天清晨,我和两个死党半路截住正去赶场的良表叔,好一番死磨硬泡,硬是给我们剃成光头才放了他。

不到两三天的功夫,村里细娃统统变成了清一色的“少林和尚”。我们在月光下练武,在院坝里切磋,棍棒刀枪虎虎生风,嗨嗨运气之声不绝,活生生一幕“罐子坪少林寺”剧照。至于因砍缺墙角、捅破门窗、摔坏碗盏而备受大人打骂的“蚀本”事,自然也是不少。

柴禾

我家土墙房外转角处,常年堆码着一捆捆干柴。那年头家家户户人口多,大人起早贪黑忙农活,娃仔便自觉承担起放牛、割草等轻松点的活计。而柴禾是每天都在消耗、每天需要填补的。于是,捡拾柴禾也成为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

大我四岁的二哥,是村里出了名的“天棒”。他生性顽劣,好惹是生非,上树掏鸟蛋,下河逮鱼虾,哪都少不了他那干筋瘦骨的身影。随他进林子,我老老实实搜寻着枯枝断木,他却一眨眼就不见踪影。当我集齐一捆柴禾,他又变戏法似地提了几尾鱼儿或一串野果回来。趁守林人不在,他像孙猴子一样嗖嗖嗖爬上树,砍下一些松柏枝条,打捆背回家去,任务即告完成。后来,我从大人们的谈笑中得知,对于二哥偷砍柴禾的行为,其实他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原因在于,如果二哥因此受罚,那么烟囱被堵、秧水被放之类的怪事,就会借着月黑风高发生在他们头上。

有几种季节性柴禾,是从地里跟着粮食收回来的“边脚料”,比如油菜杆、苞谷杆、麦茬和稻茬。油菜杆空洞,燃烧值低,包谷杆和稻茬相对好一些。最受人喜欢的是麦茬,它们在灶膛内燃烧时,像集体喊着劳动号子一样热闹。这些堆成小山的秸秆,与晒于院坝或收进粮仓的谷物一起,散发出同样浓烈的丰收气息。

还有一种柴禾,我们称之为“好柴”,只有过年过节才舍得用上。当天气寒凉下来,父亲会专门抽个日子,将存留的敦实松木逐一劈成条块,然后整齐码放在屋檐下。等到这些“好柴”渐渐风干,我们翘首盼望的年关也就到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