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王道文:忠魂留人间

更新:2019-10-18 11:40: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天琪/整理    编辑:庞岚月

1928年春,腥风血雨笼罩川西平原,震撼国内的“二一六”惨案在成都发生,14位革命者的鲜血在敌人的屠刀下涌流,生长在大巴山的热血青年王道文就是其中的殉难者。

1901年,王道文出生在四川渠县文崇场(今共和乡)的一个农民家庭。初读私塾,聪慧超群,被启蒙老师张谏臣誉为“一方奇杰才子”。1924年远去成都,一举考中公费四川农业专门学校。后转考国立成都大学预科,两年后升入中文系本科。1925年5月,成都大学以何志远、李正恩为核心的党团组织,发动学生积极参加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

为加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组织性,提高战斗力,在地下党的领导下,王道文与何志远、李正恩、钱芳祥等发起并组建了成都大学的革命组织——“社会科学研究社”(以下简称“社科社”),接着又公开组建了“三民主义研究社”。1926年由李正恩介绍,王道文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接着组建了共产主义青年团成都大学支部。经过教育考察,同年由钱芳祥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社科社”有党的领导,又有党团员起骨干作用,还规定了成员学习进步书刊的书目和时间,兼之又有较严格的组织纪律,因此在革命活动中极其团结又有力量,成员也由30多人迅猛发展到近600人,成为当时成都大学有名气的“赤色团体”,自然也就成了反动派的眼中钉,王道文在敌人心目中当然是“罪魁祸首”了。

“社科社”创办《野火》半月刊,宣传革命思想,批判错误理论,揭露军阀罪行,影响颇大,为进步青年所喜爱。王道文高举《野火》火炬,热心撰稿,以“善岭”为笔名,笔锋犀利,讽刺尖刻,分析透彻,深得好评。

1927年底,成都市在争取教育经费独立运动中,省一中是一支活跃的骨干力量。刘文辉便委派秘书杨延铨任该校校长,但遭师生强烈反对。杨延铨自恃有军阀作后盾,竟带武装到校强行接管校印,办理招生事宜。学生在愤怒中将杨延铨打死。军阀抓住“杨案”为口实,举刀向人民杀来,镇压革命力量。

中共川西特委根据逆转的形势,立刻通知各校常露面于众的师生暂且隐蔽。而王道文一心扑在当时各校的联合斗争,对本来险恶不测的风云毫不介意。1928年2月16日晨,反动军阀派出大批军警,突袭各校。成都军警团联合办事处以一个团的兵力包围了国立成都大学,驱赶教职员工到操场集合。搜捕前,同寝室的学友忠告王道文藏起来,以免除一场劫难。而他却说:“我没犯罪,怕什么!不出去会让‘社科社’的同志孤立、遭难!”没过多久,包括王道文在内的30多人被捕押走。

当天下午,反动军阀在未经任何审讯的情况下,竟公然枪决一批被捕人员。枪声之后,年仅26岁的王道文和其他13名烈士倒在成都下莲池血泊中。王道文烈士的忠骨,如今埋于成都磨盘山“二一六”惨案烈士陵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