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徐大爷的晚年生活

更新:2019-10-18 11:03: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蒋成良

在市郊的机械厂家属院里,住着一位中等身材,圆脸大耳,面色红润,说话嗓门大,走路叮咚咚的健壮老人。他就是现年68岁、有着36年党龄的徐德光同志。用他自己的话说,吃得、睡得、跑得、累得,有一副蛮力。有人问他身体为啥这样好?他说:坚持锻炼呗。自参加工作以来,一般情况下,每天清晨都要沿着公路长跑一个小时左右,空余时间举举哑铃。现在年龄大了,只有慢跑和散步,从未中断过。

老徐于1976年3月参工,2016年8月退休,一直在机械厂工作。40年间,他干过门卫、当过水电工、钳工,任过机修队长、车间副主任。他干一行,爱一行,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年年圆满完成生产工作任务,20余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生产者和厂、局标兵,获得奖状、奖牌和荣誉证书可装一小箩筐。面对这些荣誉和奖励,别人问起,他淡淡一笑,说都是党的培养,自己没干出啥成绩。

老徐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但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担负起机关党小组长职责,协助做好退休人员和家属的教育、管理工作,成了管闲事,做好事的大忙人。一度时间厂区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有事莫着急,赶快找老徐。”

有一年冬天,天上飘着鹅毛大雪,北风呼啸,异常寒冷,他到城里办事,发现公路边躺着一个中年妇女,昏迷不醒,额头划了个口子,鲜血直流。他二话不说,急忙找一辆架子车,将她拉到附近医院,及时治疗,转危为安。事后才得知,她是个省外人,来城里走亲戚的,突发急症跌倒。得救后,她和亲属十分感激。

又有一天清晨,厂区附近一位老人,赶着一条肥猪到屠宰场去卖。殊不知头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雨,公路两旁泞滑,一不小心栽倒在路边3尺多深的水沟,头埋在水里,全身衣裤湿透奄奄一息。他发现后,一边下到水沟救人,一边通知生产队和家人赶来搭救,一同送到医院救治,终于挽回老人的性命。几天后,老人的儿子和媳妇,特意向老徐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工农一家亲,救人见真情”几个金黄色的大字。

在家属院里,住着一位老年妇女和年轻媳妇,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一起生活。近些年来,婆媳不和,闹得不可开交。老年妇女指责媳妇整天窝在家里耍,光打麻将,应该找个工作。但媳妇却回答说,我男人在外面打工,每月寄回6500元,我郎个耍不得哟。对此,老徐三番五次上门调解。他开导说,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婆子妈身体又好,一个人在家煮饭,早晚接送孩子上学就行了。年轻人嘛,休息时打打麻将也是可以的,但不能成瘾。女同志要自立、自强,找个工作好好干,才是正理,定能顶起“半边天”。并主动在附近食店为媳妇找到一份工作,从而调解了婆媳关系,再不争吵了。

去年夏天,家属院里新来一对年轻夫妇,入住不久,对房屋重新进行装修,将废砖头、泥沙,余下的板材、旧木质家具等,像小山一样堆放在小区的道路旁,严重影响环境卫生。老徐见状,两次上门催促他们拉走。可是一周后,仍然没有动静。老徐急忙来到住户家里,敲开门后,走出一个年轻妇女,两手一摊地说:“徐叔,真对不起,我爱人出差去了,一个月才回来,我一个女人也不好办啦。”于是,老徐边下楼边想:这怎么办呢,清洁工请假回家,一时回不来。只有自己想法解决。老徐立即找来一个大板车和两只箩筐,准备叫个同事一起处理这堆垃圾。真凑巧,此时,在外地工作的大儿子回来看望他,刚走进小区里。“大明,来得正好,快把行李放到门卫室去,今天我就不信,两爷子解决不了这个难题?”父子俩从九点干起,用三个半小时,拉了五六趟车,硬是把这堆垃圾运到附近垃圾处理站,并把小区道路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

老徐同志退休后,喜欢打门球。他带领的厂代表队参加市里组织的门球训练和竞赛活动,最近,厂代表队获市老协颁发的金牌奖,本人获得老有所为“十大楷模”称号,受到表彰和奖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