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10-18 10:53: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狗不教,人之过

狗狗们都是可爱的,它们的动物属性需要狗主人尊重,它们的行为后果需要狗主人承担。

敝属狗,自幼随父母郊外长大。发蒙时就读农村小学,同学多是农家孩子,俺天生仗义直率,和同学们厮混极好,常被邀请到农家小院玩耍。因为有小主人的陪同,院中的狗们便给我几分面子,摇尾伸舌地欢迎,友好地蹭我裤腿,许我抚摸它们的头身,拉扯它们的尾巴。方圆几里的狗们大概都熟悉,彼此有信息传递,相互之间打了招呼,都不把我当外人。小时候野惯了,上山下地的乱跑,从没被狗咬过,于是认定狗是咱的好朋友。

近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生活富裕了,闲暇时间多了,这养宠物之风日渐盛行。在众多的宠物中,狗狗因着“诚实性、外向性、神经性、开放性、适应性”5大特征,成为宠物界中最大比例占有者。而我认为,这些都不重要,最主要的是狗狗特别适合拉出来遛遛,随时可以帮主人显摆一下。比如你养了条漂亮的金鱼,你只能带着它的照片给人欣赏,难不成端着个鱼缸向人展示。喜欢受人关注是人之常情,这世上有几人能真正做到只在乎自己的内心,全然不在意他人的眼光?

那天清晨上班路上,周围奔跑着几只欢快的狗。这狗们的确开放外向,它们不分种类高低贵贱,不分身体大小胖瘦,不分毛色深浅长短,见面就亲热碰撞、拉扯、勾搭,两厢情愿了,当街就以身相许。看着这些撒欢的狗狗们,咱心情跟着轻松愉快起来。

一个身材窈窕的小姑娘牵着一条短腿的狗,悠闲前行,羡慕这年轻人居然早起不上班遛狗玩。奇怪,狗狗怎么突然慢下来,后腿下蹲,屁股下沉,犟着不愿走,姑娘无视狗的反应,继续前行,狗狗被绳牵着无奈前行,就地拉出一块狗屎,行几步再拉一块,反复几次,那狗主人就不止步。

街上行人众多,有侧目绕行,有无视而过,我实在没忍住,仗着年龄优势喝到:“那姑娘,你让狗在家拉了屎再出来嘛,不然让它拉在一起也好点,这像啥话!”

狗主人回头,咱心一惊,哪是什么小姑娘,分明30多岁老姑娘。最怕这年龄的女人,既失了20岁女人涉世不深的青涩胆怯,对长者的尊重,又没修炼出40岁女人阅尽人生后的宽容大度,对人的温和; 偏又有40岁女人的泼辣强悍,20岁女人的无知无畏,最不易对付。果不其然,那姑娘张口便铿锵有力,带着刀光剑影就呼啸而来:“这狗不说人话,我是听不懂,你有本事说给它听,叫它别拉在这儿哟。”

我这人看似机灵,吵架实不在行,竟一时语塞。恰这时对面走来一60岁左右的大妈,眼见就要踩上狗屎,我喊:“小心。”并及时伸手拦住她,大妈的脚在狗屎边5CM处停下,好险。想起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教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俺立马煽动:“看嘛,你这狗屎好容易被踩到。”大妈感我相助之恩,如果大清早踩着狗屎,怎么着也是件窝心的事,她马上声援,声音高亢激昂,战鼓擂动:“你这姑娘太没素质,狗不懂事你也不懂事?打扫干净再走。”有了大妈的加盟,形势逆转,狗主人落了下风,牵了狗迅速离开,留下那一行随时会被人踩上去的狗便便。

每次看到年轻人不文明、不守秩序的行为,总会让我比看见老者同样的行为更不能忍受。因为老者的行为在特定的年代中形成,顽固不易改变,但他们毕竟是西下的夕阳,离黄昏黑夜不远,对社会的影响终不长久。而年轻人是社会的未来,他们对社会的影响会是几代人。“每人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每个个体的进步,才能推动社会的进步。总看到希望,便汇积成大的希望,总看到失望,便堆积成大的失望。

子不教,父之过。养狗人士常把狗狗唤着“幺儿”,便需负起父母之责,狗不教,人之过。狗们都是可爱的,它们的动物属性需要狗主人尊重,它们的行为后果需要狗主人承担。也曾亲眼看到一个男士,把他的爱犬带到路边隐蔽处,用一张报纸铺在狗的下面,耐心地等他的狗便便结束,将污秽之物收拾干净。希望养宠物的人们,不要只比较宠物的外表技能,比一比主人的修养素质,让你的宠物不止给你带来快乐,也带给周围人快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