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游石桥古镇三教寺

更新:2019-10-18 10:49: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谢幼林

在达川区石桥古镇,距离“中国红色第一街”约3公里处,“三教寺摩崖造像群”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拾级而上,260余尊佛像浓墨重彩,造型各异,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

2019年9月初的一天,听着窗外清脆的雨滴声,心情忽然变得愉悦起来。吃过早餐,约上好友,背上相机,我们向着石桥古镇三教寺出发了。

“先去拜会石桥古镇!”撑开伞,我们走进了列宁街。踩着青石板路,四座牌坊古朴秀丽,雕刻精美。在古街,我们仿佛回到了工农红军的硝烟岁月;雨中前行,又仿佛穿梭在戴望舒的《雨巷》,寻找一位“丁香一样的姑娘”。“欢迎你们正月十三再来古镇,来看耍龙,人山人海,绝对精彩!”一位老大爷乐呵呵的说,提起绵延千年的春节民俗活动“耍火龙”,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出了列宁街,朝西南方向,汽车沿着蜿蜒的乡道、村道行驶大约十来分钟,就到了位于石桥镇冯家庙村的“三教寺摩崖造像”群。这里山清水秀,群鸟啁啾,几间民居参差排列,缕缕白雾轻柔的缭绕其间。东面高桥水库,波光粼粼,西面就是历史悠久的三教寺摩崖群。

穿过田间小路,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热情地走过来。老人家名叫陆志元,年过七旬,对三教寺的前世今生如数家珍。他介绍,“三教寺”始建于康熙四年,也就是公元1665年,距今354年了,历史悠久。

摩崖群凿于高8.5米、宽13米、距地面2米的岩壁上,现存佛像260余尊。在文革期间,三教寺被人为破坏,许多雕像缺胳膊断腿。直到2013年,居住在三教寺西边的陆志元筹集善款,请来专业人员耗时三月修缮,方成现在的规模完整、古色古香的石刻群像。

抬眼望去,“三教寺摩崖造像群”掩映在香樟树与枞树之间。沿着敞口梯,拾级而上,不过几分钟,一排排形象各异、姿态万千的摩崖造像就映入了我们的眼帘。三教寺摩崖群分为两层,背靠山体依照石势而建,青藤绿树间,三处相对独立的摩崖神龛依次摆开,这是第二层。摩崖群正面靠右,侧卧着一块突兀的巨石,这是第一层。巨石正面,凿刻的神龛下,两排塑像气定神闲,一排排金色的小罗汉表情不一,揖手打坐。我数了数,一共有88尊!让人惊奇的是,在上下排之间的石棱上,赫然雕刻着整卷的“流沙经”,让整个三教寺更具宗教色彩。

“这是太上老君,你看他蓝衣白面,面容慈祥,手执拂尘,仿佛正在给礼佛者讲解《道德经》。你看,这里还有字!”在面朝高桥水库的第一个神龛上,老太爷卷起红布,拭净风化的岩面,“李老君生于二月十五日”清晰可见。太上老君伫立的神龛子,是由一整块巨石打造雕刻而成,各类雕像分居三层,颜色均以红、蓝、绿、白为主,有的手捧太极图,有的端坐莲台,有的手执净瓶,不一而足;神情有的仿佛谈笑风生,有的仿佛口念咒语,有的仿佛在超度众生,姿态万千。

太上老君右侧,就着石势,雕刻着儒教创始人孔圣人的塑像,只见他端坐于椅,双手合袖,仿佛正在孜孜不倦地为莘莘学子讲学。佛教、儒教、道教三种宗教在这里交相辉映。老人说,这就是“三教寺”的名字的来源。据悉,三教寺先后被评定为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咔嚓!咔嚓!”我与友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又下雨了,我们作别热情的老人,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三教寺。

各位朋友,来石桥古镇旅行的您,记得来三教寺“打卡”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