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砸毁学生手机令教育蒙羞

更新:2019-10-18 09:55:1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天放   编辑:刘天放

最近两天,网络上有条砸手机的视频很火,视频显示,一所学校的操场上,穿着校服的学生们排队站立,主席台上,几个成年人用器物砸手机,有手机被砸得直冒青烟。现场广播播报称,“第二项内容,销毁学生违禁带入校园内、被没收的手机。”这段视频为真,事发时安徽淮南凤台古城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学校当天砸毁的手机不到10个。

对此,涉事中学的郑校长表示,根据相关规定,进入校园的手机都会被销毁,而且学生家长此前都签过协议。“将手机带入校园的行为屡禁不止,手机对小孩危害特别大,比如学生在寝室不睡觉玩手机等。他对上述这种现状还表示很无奈,称“大人都控制不住地玩手机,何况孩子,有时候真需要一些强硬措施”。

然而,砸毁手机的规定显然不妥。该校出台严规,想破解学生玩手机这一难题,一劳永逸地彻底这个难题,这个初衷可以理解。但即使发现学生违规把手机带进校园并使用,也不能采用粗暴手段“砸毁”,如此做法纯属治标不治本。砸了一个手机简单,但如果不从心底里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上学玩手机的害处,砸了一部手机,恐怕还会有第二部甚至第三部。

何况,砸毁学生手机,还涉嫌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手机的所有权属于学生,即使学校有规定不让带入校园,但可以采取用其他办法,如把手机统一放置在某处,等下课或放学再发给学生。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根本没有处置学生私产的权力,想砸毁就砸毁,可见该校对法律保护个人财产不受侵犯的规定显得很无知。

费解的是,郑校长称“我不怕我们这成为负面(案例),但我希望能影响到其他学校,影响到家长”,甚至还称此做法“有些过激,但不做危害更大”。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即使再想严格管理,也不应该出现如此粗暴的处理方式。不客气地讲,砸毁手机充分暴露出该校在育人上的无能。

由此,砸毁学生手机令教育蒙羞。学生玩手机需要严管,但仅靠简单粗暴的方式,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如果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那就更不能允许了。希望该校尽快纠正错误,以更恰当的方式管理好学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