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别怕,我养活你”!她义务赡养邻家老人18年

更新:2019-10-18 10:13: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汤艳燕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我虽不富有,但会尽我所能,照顾你终老。”2000年,达川区香隆乡青石村83岁老人乐永贤孤苦无依,30多岁的邻居朱玉先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表示愿意照顾乐永贤一生,并严守诺言无怨无悔照顾老人18年。

“捡”了个婆婆

出生于1917年的乐永贤,一生命运坎坷。嫁到达川区香隆乡青石村后,她育有2个女儿,但女儿出生后不久,丈夫便患病离开了人世。乐永贤独自将2个女儿拉扯大,但女儿们先后远嫁他乡,平时只能抽空回家看望母亲。

本以为可以安享晚年,但厄运再一次降临到乐永贤身上,大女儿突然患病离世。大女儿去世后,小女儿极少回家,加上自己年事已高、没有经济来源,乐永贤一度生出了轻生的念头。

乐永贤的遭遇,被同村的朱玉先看在眼里。朱玉先经常去乐永贤家串门,陪她聊天。久而久之,两人便有了感情。“一想到乐永贤婆婆孤苦无依,我心里就很难受。”朱玉先说,于是她决定将乐永贤接回家里照顾。

2000年春,乐永贤正式搬到朱玉先家。“婆婆,以后我就是你的亲人,我来养活你。”朱玉先承诺道。

不惧流言蜚语

刚把乐永贤接回家时,朱玉先还要照顾婆婆、子女,以及患有精神病的小叔子和尚未出嫁的小姑子。那段时间,村里人时常在背后议论,“自己家都要垮了,还逞什么强,去养一个外人。”但朱玉先充耳不闻,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家撑起来。

乐永贤搬到朱玉先家的第二年春天,生了一场大病。朱玉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医生、倒尿盆……那段时间,朱玉先天不亮就起床做好一家人的早饭,然后去场镇找医生来家里为乐永贤看病,没有钱就赊账。由于既要照顾家里,又要忙地里的活,累得不行的朱玉先好几次险些晕倒。

在朱玉先的精心照顾下,乐永贤的身体慢慢恢复,一个月后甚至可以下床行走。但这时朱玉先却累倒了,在床上躺了一周才恢复过来。

虽然朱玉先家里并不富有,但乐永贤却过得很开心。见到朱玉先和乐永贤的和睦,村里人的口风也随之一变,变成了对朱玉先的敬佩。村里人甚至称呼乐永贤为“朱玉先的婆婆”,而乐永贤也总是喊朱玉先为“幺女儿”。

安度晚年至101岁

十几年如一日的付出,朱玉先用行动实现了承诺,同时也为其他村民树立了榜样。今年,朱玉先被评为第五届达州市道德模范。

在朱玉先的精心照顾下,乐永贤老人度过了一个安稳愉快的晚年。2018年9月,乐永贤因病去世,享年101岁。朱玉先按照当地风俗将老人进行了安葬。

18年的无偿照顾,朱玉先从不曾后悔。每当提起乐永贤,她仍是泪眼婆娑。现在,乐永贤老人的照片依旧挂在朱玉先家堂屋的正中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