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赵海涛:精益求精的“成本精算师”

更新:2019-10-17 16:46: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施兴峰 鲍窕令    编辑:庞岚月

受国际硫黄价格波动的干扰,今年5月以来,普光气田所生产的优质硫黄产品的销售价格持续下跌,给普光分公司全年的预算收入带来了影响。

这也给普光分公司财务资产部预算管理科科长赵海涛的肩上压了一块“大石头”。他每天都要把普光气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梳理了又梳理,思考着还能在哪儿再精打细算一点,才能更好地守住成本底线,保障普光分公司的年度效益。

“效益是创出来的,也是省出来的。抓成本预算管理,就得‘两条腿走路’。”赵海涛说。

事实上,正是由于在业务工作中处处精打细算,生怕多花掉一分钱的成本,10年来,赵海涛一直被大家称为精益求精的“成本精算师”。

2009年,普光气田试车投产运行,成本经营随之变为了普光分公司财务管理的重头戏。就在此时,赵海涛从油田本部来到了普光气田,专门负责成本预算管理。

赵海涛认真梳理生产经营各个环节


“企业好比一台汽车,成本就是维护保养汽车的资金。预算就是想方设法花最合理的成本,买到最正确、最优质的服务。”赵海涛这样解释成本预算管理工作。彼时,普光分公司初创,还没有符合高酸性气田生产运行的预算制度。而按章办事是财务管理的唯一途径,因此,赵海涛在主管领导的安排下开始建章立制。

在试车投产前的半年里,他顶风冒雨跑遍了普光气田每一个生产点,向上百位技术人员咨询气田运行中不同的流程与工艺概况,同近百位管理干部沟通每一道流程与工艺的成本消耗情况,逐渐摸准了高酸性气田生产运行的成本指标。在此基础上,积极征求油田财务主管部门对普光气田预算管理的意见,认真参考油田本部不同采油厂和油气加工单位的相关规章,初定了《普光分公司全面预算管理规范(草案)》。

伴随着普光分公司的实际运行和气田管理模式的不断升级优化,又经过上千次的调整完善后,2017年最终形成了涵盖8大项内容、近1万字的正式的《普光分公司全面预算管理规范》。

“赵海涛不是传统的‘事后账房先生’,他是既懂财务又懂生产的‘新型预算专家’。”普光分公司财务资产部副主任张文举说。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决定了财务管理的‘触角’无时无刻不在伸向企业经营的每个角落,财务管理工作正时刻体现着和创造着价值。普光气田是油田的“生命工程”,是油田全面扭亏脱困的绝对支撑。要把好生产经营的每个关口,进一步提升气田创效能力,预算管理就必须走在生产运行的前面。

赵海涛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及时与相关部室对接工作量,随时到一线核实现场工作进度。有时为了核实一个项目的可行性和经济性,他更是常驻现场,对疑惑逐一进行核实,用财务的理念对项目提出针对性建议,更好地为领导层的决策提供精准依据。仅2019年,通过赵海涛的现场落实和效益论证,普光分公司就推迟或取消了20余个项目,有效节约资金2000余万元。

经年累月地辛勤付出,让赵海涛这个经手百亿元资金的“精算师”在业务工作中没有出现一次差错,有效地维护了普光气田乃至油田的利益。他的工作也得到了油田和普光分公司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中原油田财务管理先进个人”“普光分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