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四城同创”回访:8月份问题点位已基本完成整改

更新:2019-10-17 16:33: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未    编辑:庞岚月

近日,市四城同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8月份综合调度发现问题的部分单位进行了回访。相关单位已对标问题清单,有力推进整改工作,以往对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掌握不到位的单位,现已对此“已知已会”;曾经“脏乱差”的点位,逐渐向着“齐洁美”发展;此前志愿者注册人数寥寥无几的单位,如今已积极动员注册,回访发现存在问题的点位已基本完成了整改。

“应知应会”知识学习到位

9月,市四城同创领导小组随机抽查通川区一小(西外校区)、达州高级中学、达川中学、铭仁园中学、通川区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的部分教师、学生和职工,发现被抽查单位对四城同创“应知应会”回答合格率均不达标,对知识的掌握差距较大。10月9日,记者跟随回访小组来到这些问题点位回访,发现各单位营造了较浓厚的宣传氛围,且对于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应知应会”知识已学习到位。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通川区一小二年级10班的学生整齐洪亮的朗读声响彻走廊。走在校园内,记者听见孩子们在朗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见学生在练习“四城同创”快板表演,看到草坪中竖立“富强、民主”字样的宣传牌、凉亭里粘贴了宣传单、教室的白墙上张贴着宣传语......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四城同创的声音在校园内处处可闻。

通川区一小的改变离不开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接到督查通报后,通川区一小立即组织召开了党总支会检讨问题、研究部署,推进问题整改。学校先后通过黑板报、手抄报、班队课、快板表演、文明劝导等方式,强化师生对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确保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能入脑入心、践行与行。

在强化四城同创氛围、组织学习“应知应会”知识方面,达州市高级中学和达川中学也有所创新。为提高学校师生对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的了解度和知晓度,达州市高级中学积极开展以四城同创为主题的班会、国旗下讲话、微课、专题学习等,并将抽查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纳入常态化工作。而达川中学不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还把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纳入学生早、晚自习中,加强学生对“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两校通过组织学习、加强教育的方式,让全校师生成为四城同创的宣传者和参与者。

除了加强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达州铭仁园中学还重视学生的文明行为教育。学校通过开展美术展、征文比赛、“快闪”、微电影拍摄等活动,向学生传达“行文明事、做文明人”的道理和四城同创重要意义。同时,学校还专门设立了文明监督岗位,由学生组成文明监督员,每日在校园的重点场所对学生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督促学生养成讲文明的好习惯,并通过学生文明教育辐射家长文明教育,助力我市四城同创。

学校回访结束后,回访小组随即来到通川区交通运输局进行回访。据工作人员介绍,自8月份综合调度后,通川区交通运输局便加大了四城同创学习和宣传力度,为每位职工印发了“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并组织全体职工进行了两次闭卷测试,平均成绩均在96分以上。下一步,通川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加强职工对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志愿服务工作氛围更浓

在8月份综合调度时发现,部分单位离志愿服务“三达标”差距较大。

10月9日,回访小组一行来到达州市统计局,针对志愿服务工作问题进行回访。接到通报后,该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了问题,明确专人积极动员干部职工踊跃注册。截至目前,全局已注册40人,除外派的两名第一书记外,其余在册职工已全部完成志愿者注册工作。

下一步,达州市统计局将组织全体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宣传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实现志愿服务“三达标”。

随后,回访小组一行来到了通川区民政局。在暗访时发现,通川区民政局作为通川区志愿者注册工作的牵头单位,却未牵头召开志愿者注册培训会,工作差距较大。

督查通报下发后,通川区民政局于9月20日召开了通川区志愿者注册工作培训会,积极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加强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已实名认证86733名志愿者,注册532个志愿团体。下一步,将按照市区工作安排,加强平台数据动态监管,切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

“脏乱差”环境得到整改

为了营造“齐洁美”的城市面貌,打造幸福宜居的城市环境,市四城同创领导小组对社区、医院、农贸市场的整体环境进行检查,发现达川区三里坪四合社区烂家具乱堆乱放,社区市民学校的居民服务项目缺乏;达川区人民医院未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未设置志愿服务项目,没有志愿服务记录;达川区三里坪农贸市场地面有垃圾,摊位内堆有泡沫箱、纸箱等杂物,影响市场整体面貌,市场内未设置公平秤,且入口处随意停放三轮车、摩托车,影响市民出入。

10月9日下午,回访小组来到三里坪四合社区,发现之前四季花城小区烂沙发、烂家具乱堆乱放现象已经得到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两棵枯树也已移除,目前小区内的卫生环境整洁,居民反响较好。针对暗访时发现的该社区市民学校在服务居民项目上还不够丰富问题,四合社区制定了禁毒防艾、健康教育、消防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四城同创“应知应会”等知识讲座的学习计划,每月定期组织居民学习。

10月10日上午,回访小组来到达川区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医院内的主要场所都张贴了四城同创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且暗访时指出的标语不规范问题也已整改。在门诊医技楼一楼,共在大厅和侧门设置了两处志愿服务站,安排了4名志愿者值守,指导前来就诊的病患填写就诊单、挂号。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医院已注册志愿者70余名,无障碍卫生间也已设立,并设置了专用洁具和安全扶手,为患者如厕提供方便。

农贸市场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环境的一个缩影。回访小组来到达川区三里坪农贸市场,看见宽敞的入口处已经没有乱停乱放的摩托车和三轮车,市场内的地面也十分干净。农贸市场内摊位摆放整齐,摊位内积存的纸箱、泡沫箱等杂物已经清理干净,市场看起来整洁有序。另外,市场内也增设了公平秤,不时会有市民前去使用。

据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开伟介绍,为了给市民营造了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对三里坪农贸市场的监管力度,将值守人员的工作时间提前一小时,及时监督、劝导摊主的不文明、不规范行为;同时加大了宣传力度,培养市民自觉遵守规范和保护环境的意识,让经营户和群众共同参与到市场秩序和卫生的整治中来。

各县主次干道仍在持续整改

10月10日至12日,回访小组陆续对开江县、万源市、宣汉县、大竹县等点位主次干道的违法停车、占道经营、行人乱闯红灯、街面卫生等问题进行了回访。

开江县

在8月份调度时发现,开江县金山大道开江中学附近和环城西路两侧违法停车现象严重。10日下午,记者随同回访小组来到开江中学,看到附近已无车辆乱停乱放,环城西路两侧车道已经清理干净,农村信用社门口的车辆占用人行道现象也已整改。之前有群众反映,骆驼蓄电池门市旁废品回收大面积占用人行道、机动车道,致使行人无法通行,开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整治行动,督促相关人员清理街道,让街道重现原本的面貌。

记者随后跟随回访小组来到建设街综合农贸市场,对之前曝光的活禽宰杀死灰复燃问题进行回访。自上次通报后,开江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宰杀生禽的现象,立即关停了活禽宰杀店面,向商户宣传法律法规,并定期巡查,防止宰杀活禽现象死灰复燃。

据开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静介绍,为了让市民养成文明出行、规范停车的意识,根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行人乱闯红绿灯等乱象,在开江电视台开办了《城市管理进行时》专栏,曝光各种不文明行为,同时加强处罚力度,对于屡劝不改的市民,进行严格处罚,通过“威慑+宣传”的形式,引导市民逐渐养成文明习惯。

万源市

11日上午,回访小组来到万源市进行回访。

走在万源的街道上,以往街道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桶沿街随意摆放、垃圾清运不及时、街面部分路段污水横流、占道经营的“乌烟瘴气”的场面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在8月份综合调度时,回访小组发现,在有城管执法的情况下,河街仍有小商小贩沿街占道叫卖。针对河街的严峻情况,万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方面加强入户宣传,逐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并制作宣传牌竖立在街道两边,让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将河街的市容市貌纳入专项整治,加大整治力度,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高规格、高质量治理河街乱象,并对河街执法人员的工作效率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河街乱象整治取得实效。

宣汉县

11日下午,记者和回访小组一同来到宣汉县回访整改请况。上次综合调度时发现板桥街农贸市场存在内外“堆码物”成山、地面污垢厚导致臭气熏天、占道经营严重等问题。等到回访时发现,农贸市场内外堆放的杂物已经“消失了”,地面也露出原本的灰白色,以往以街为市的小商小贩全部“迁”去了临时蔬菜自卖区,农贸市场内秩序井然。

宣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赵江南表示,下一步,宣汉县将继续坚持以常态化、体系化、唯美化为整治标准,强化城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学校周边等难点问题的整治,美化宣汉的市容市貌,力争达到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大竹县

12日下午,回访小组来到了大竹县,针对综合调度时发现的体育大道人行道上有大量流动摊贩;一环路西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一环路西段、南段、东段占道经营、以街为市,导致街面拥堵,行人、车辆难以通行,脏乱差现象严重等问题进行回访。

据悉,为了整治市容秩序,大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巡查管理力度,取缔流动售货和占道经营,拖移乱停乱放车辆,在重点时段和重点部位落实专人蹲点值守,对不听劝导、屡劝不改的,依法从严处置。通过专项整治,记者看到大竹县体育大道人行道上已经没有流动摊贩的身影。而一环路西段、南段、东段的占道经营也已被取缔,摩托车规范地停放在划定区域内,与之前的乱象形成了鲜明对比。该县还增加了机扫冲洗和巡回保洁频率,及时清运垃圾,每天冲洗环卫设施,较好地保持了城市的整洁。但同时,由于一环路小摊小贩问题形成多年,人流特别集中,短时间内难以彻底根治,下一步,该县将根据城市功能分区,合理规划相关市场,实行疏堵结合,打造整洁舒适的城市环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