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调汤头

更新:2019-10-17 11:46: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文建

汤头是中医里头的一个词,还有著名的《汤头歌》,麻黄汤三拗汤,大青龙汤银翘汤等等,每种汤对一种病,这就是对症下药。川人脑壳灵活,把这个“汤头”拿来为己所用,表达了更加新奇的意思。大家把汤头也运用得娴熟自如,动不动就是调汤头,这样要不得就来那样,跟看病拿药一样,总要对上号,这也就要自己的脑壳打得过转。

前不久,姚大姐经不住一凉一热天气的两面夹击,遭了热伤风感冒,又感觉热又不敢吹风扇空调,又流清鼻涕,嗓子也沙的。吃了点药好些了,但就是止不倒咳,一天到黑咳咳怂怂的,吃了药也不见效。有人给她介绍了一个中医,离城四十多里的镇上,说那个人看病凶得很,不管你啥子病,保证是药到病除,来一个好一个,来两个好一双,不得跑空趟子,姚大姐赶忙就跑起去了。

她隔几天就去看一次病,捡两副药回来熬起汤头喝,一连吃了一个多月的药都还不见效,咳嗽还是止不倒,颠转整成了老毛病。一次我们在一起摆龙门阵,她又在咳。说起这个“咳”就一脸的愁容,简直就跟狗皮膏药一样,贴得帮紧,扯都扯不脱,一个多月了啊!

我说她咋个那么瓜(傻)嘛,吃两回药不见效,就赶紧调汤头了嘛,还紧倒在那看,硬是除了那个医生就没得看病了的嗦?一听这话,姚大姐如梦初醒,是啊,咋个不调汤头呢?不过又焦眉愁眼的,又调哪个汤头才好嘛?那就只有瞎猫碰死耗子了。前几天我看到她,问她的病好了没有,姚大姐眉飞色舞说,看了这么久都没看好的病,她听说有一个中医可以,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去试一下,才吃了两副药就打整了,现在喉咙也不痛了也不咳了,又说还是我提醒得好。

调汤头,更多的是指做事不合适了就要赶紧改,这条路走不通走那条,不要认死理,脑壳打不过调。

朋友阿友在一家公司里当保安,保安队长对手下管得严得很,上班要打脸卡,晚上要爬到三楼上的门板上签三次到,休想眯会眼睛睡瞌睡。队长也是个人精,白天睡觉,晚上专门来逮漏眼,看到哪个眯眼睛睡觉,用手机拍下证据,罚款一百,扳都扳不脱。每个星期一还要开会,召集保安来过个官瘾,把一个个骂得狂眉狂眼的。还要搞消防训练,天又热,一个个老头子整得半死不活的。阿友说,最气人的是,工资还要分两次发,一次拿一半,隔十几天再拿另一半。一个月就两千多点,拿下一半就只有一千多块钱,咋个整嘛?我问他咋个要这样子弄呢?阿友说,还不是防倒有些人拿了钱会跑路,再有一点,推后半个月时间,他那里就一直都压得有半个月的钱,就相当于稳赚利息,那可是屁儿流脓——外水啊!

阿友一说起这事就恨得咬牙,早就不想做了,我说他既然都不想做了,那就调汤头嘛,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阿友说,我也想调汤头,可像我们这种老头,哪个还要,人家收留了就算不错了。人家也发话说,要做就做,不做就走,想来的人还排起队的。阿友都五十好几了,丢了这份工作就难找了,也就只有忍气吞声,将就把社保混起走就算了。这样说,他这个汤头就调不脱了,再不对症也只有在汤里头浮起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