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量子读书“忽悠”面前家长不能糊涂

更新:2019-10-17 10:07:07       来源: 南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玉龙   编辑:杨玉龙

因为一段充满节奏感的“读书”视频,量子波动速读突然“走红”网络。记者调查发现,杭州、驻马店、深圳等地均有类似机构开展相关培训,收费在6000元半年到26万“终身制”不等。据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该课程授课老师多为“全脑开发培训师”,并无其他教育从业资质。

据报道,这些培训机构宣称,只要掌握了量子波动速读方法,就能在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并准确复述80%以上内容。而据宣称,所谓量子波动阅读,主要原理是改变人类阅读的反映过程,从“看、读、理解”变为“看、理解”,大幅提升阅读速度,最终达到几分钟阅读十几万字的水平。

试想,如果量子波动速读方法真是如此的话,的确可以解决大问题。尤其是,对于上学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读书方法,无疑就是“神功”。比如,有的培训班宣称,会把书本直接放置在孩子们前面,进行快速的翻页训练来训练孩子们感知波动的信息。拥有了百分百的透视能力的孩子,在快速波动书本的时候,就能感知到书本的信息。

很显然,上述的量子波动速读方法是不可信的。诚如有的教育学者表示,违反基本教育常识。其实,不难发现,此类读书法之所以有市场,恰恰利用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心态。而家长若自己的定力不强,片面听信培训机构的宣传,不仅会花了冤枉钱,而且轻则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重则更有可能给孩子传递错误的学习方式。

当然,对于市面上出现的量子波动速读方法,以及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笔者以为,监管部门不能对其放任不管。无论是打“提前学”擦边球,还是打“高科技”擦边球,终归是违背教育常识的。所以,教育部门、工商部门有必要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补上监管空白,消弭鱼龙混杂的培训机构给消费者带来的影响。

从现实来看,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对此类培训机构开刀。比如,2017年,一家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就曾因发布虚假违法广告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而这些案例,理应引起培训机构的警醒,依法诚信经营才是根本。尤其是,在产品宣传上更不能“忽悠”消费者,或故意贩卖焦虑,更或用违背科学的产品伤害未成年人。

另外,家长也应少些焦虑心态。有专家就表示,掌握这些方法,并不意味着智商会高于他人,更不能说以后取得的成绩也会高于他人。比知识以及知识策略更重要的是我们对知识的兴趣和态度。的确如此,面对量子读书的“忽悠”,家长不能糊涂,尤其是在孩子学习成长方面应更加理性,遵循科学规律,切莫只是幻想着走捷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