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空巢老夫妇患病生活无法自理,三位子女各自成家谁来照料?

更新:2019-10-17 10:41: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空巢老人”现象尤其引人关注。达川区双庙乡某村的夏某夫妇就是一对“空巢老人”,且老两口均无生活自理能力。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老人的三位子女日前齐聚一堂制定了赡养方案。

空巢老人老无所依

法律顾问施援解难

2018年7月,达川区双庙乡某村法律顾问接到了该村村民夏某兰的求助电话,希望能帮助解决她父母的养老问题。她的父亲夏某2018年患脑梗,母亲杨某患老年痴呆多年,两人均是贫困户,无经济来源。两位老人养育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夏某勇和小儿子夏某军均已结婚,两人常年在广州务工,女儿夏某兰出嫁在外,虽然夏某兰偶尔会照看两位老人,但她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料,还要与丈夫经常外出跑车,无法长期照顾两位老人,两位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日子过得相当艰难。

法律顾问接到夏某兰的电话后,立即到村上走访,核实详细情况,并电话联系了夏某勇和夏某军。他们在电话里的态度是一致的,均表示从未说过不管父母,只是全家都在外地打工,还有妻儿需要照顾,虽然也很心疼父母,但无能为力。而妹妹夏某兰就在老家,照顾两个老人都很方便,所以照顾老人的责任一直压在了妹妹身上。

法律顾问在电话中将两位老人的困难细细讲述给夏某勇与夏某军,同时添加了二人的微信,将两位老人的生活情况,如两位老人的生活环境、一日三餐、日常换洗等通过照片传给二人,让他们亲眼看见父母无人照料的心酸,激发他们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愧疚。

经过一段时间的联系,兄弟俩心里十分愧疚,同意请假回老家处理这件事。

调解促和兄妹三人

老人赡养终得解决

兄弟二人回到老家后,法律顾问与村社干部组成调解小组组织兄妹三人进行调解。在调解中,法律顾问从法律角度出发,细致阐述拒绝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兄妹三人都表示愿意赡养老人,但在如何照顾两位老人以及赡养费的问题上,三人一直无法达成共识,甚至在调解现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法律顾问根据兄妹三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出力”的建议方案,即由夏某勇、夏某军二人适量多给赡养费,由夏某兰在生活上予以两位老人照料。三人一番商量后采纳了这个建议,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调解成功后,法律顾问通过实地查看、询问当事人及村社干部等方式进行了回访,得知现在兄妹三人赡养老人的意识得以加强,能主动从物质和精神上对老人进行关心关怀,两位老人日常生活水平得到提升,家庭融洽和睦。

法律顾问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对构成遗弃、虐待的,政法机关将根据上述相关规定依法追究赡养义务人刑事责任。司法部门将依法安排律师或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动追索赡养费的老人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施法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