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让教师轻松享受“恋爱假”才是最重要

更新:2019-10-17 08:58:30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军荣   编辑:王军荣

进入10月,沈阳市第一六五中学开始实施教师调休方案,该校教师可享受“孝亲假”“亲子假”“恋爱假”。近日,该校金校长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师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每月请假不超过2次,每次半天,不扣绩效工资,可以包括未婚教师的“恋爱假”,已婚教师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亲子假”,教师照顾父母的“孝亲假”等等,“这是学校为了提升教师幸福感所做的人性化举措。”(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年初,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就曾给单身的青年教师和已婚未育的老师放“恋爱假”,还将学校原有的“独子假”升级为了“亲子假”,并增加了“幸福假”。消息传出立即受到好评,同样的,沈阳这所学校的调休方案也受到吹捧,让人羡慕。然而,我更关心的是,老师能否安心享受“恋爱假”?这才最重要的。

老师的工作很辛苦,老师也是普通人,需要恋爱,需要照顾老人,法律规定的休息权需要得到保护,虽然老师有寒暑假可以休息,时间看起来也挺长的,但老师到手的真正休息时间并没有那么长,他们需要培训需要完成其它任务,更重要的是,他们平时的工作量太大。其实,有的老师在患病的情况下也不敢请假休息,不是校长不批,而是担心落下功课,学生的学习会受到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老师是不敢请假,不敢生病,毕竟学习的压力太大。

应该说,让老师享受“恋爱假”、“亲子假”等假并不会影响到正常教学,因为每月请假不超过2次,每次半天,如果上午请假,下午回来上课就行了,但老师除了上课,还要批改作业,还要备课,甚至还要完成“非教学任务”。可以说很忙,即便是学校给予了请假,但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完成,如果休息了半天,可能接下来的任务会更重。比如今天作业没有批改好,就会影响到明天的上课,如果不清楚学生的学习情况贸然上课,学生的听课会受到影响等等。最要紧的是,学习成绩成为逼赶老师无形的“鞭子”。逼得他们不敢轻易停下脚步。其实,在笔者所在的学校,每逢遇到妇女节,女教师可以调休,但实际上,却有部分老师是不想享受调休假的,就是因为平时的任务太多,不想额外给自己增加负担。

老师有自己的父母要照顾,要自己的孩子需要看管,他们不能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学校,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让老师享受“恋爱假”,享受调休,是值得肯定的。可关键的一点是,老师是带着轻松的心态去享受,而不是顾虑重重,不是想着今天调休了,明天的任务要加重。如果是这样,如此调休也就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时间长了,如果不是要紧的,他们恐怕不想再享受这样的调休。

给予老师调休,让老师享受“恋爱假”,可见学校的良苦用心,但好事要落到实处,并不能只限于给予“恋爱假”,还要让老师开开兴兴享受,这一方面需要学校给老师“减负”,除了教学任务,不该给老师增加其它方面的负担;另一方面要减少学生学习成绩的压力,比如成绩排名,比如将绩效工资和学生成绩捆绑等等。让学校的氛围变得轻松些,让老师能够专心教书,这恐怕比给予“恋爱假”更重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