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绿色背影,跃动脱贫攻坚战场

更新:2019-10-17 09:24:43       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吴海涛   编辑:吴海涛

写在前面的话

金秋送爽,硕果盈枝。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其中,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3名同志和1个单位受到表彰。这些单位和个人,是人民子弟兵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典型代表。

今年4月,习主席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今,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倒计时,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广大官兵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投身脱贫攻坚战场,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扶贫答卷。

宁夏固原城头,耸立着一块“百井扶贫”工程纪念碑,上面镌刻着这样两行字:“六盘山高不如党的恩情高,黄河水长不如军民的情谊长”。这块纪念碑,是子弟兵发挥优势扶贫帮困的最好见证。

多年来,宁夏军区给水团官兵从戈壁荒漠到雪域高原,从西北山区到中原大地,不知打了多少口“军民同心井”。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打井装备换了一代又一代,但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铜川市照金镇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到照金村村委会考察、向乡亲们致以新春祝福;从延安杨家岭瞻仰中共七大会址、强调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关键作用,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谆谆嘱托,习主席以亲切的关怀和崇高的敬意,向老区人民表达了一个政党永不忘本的信念,彰显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中有一个细节,周总理在招待所自费招待几位老乡,一位老乡担心总理看到老区粮食短缺、生活拮据的困境,只吃一碗饭就谎称吃饱,令周恩来十分痛心。革命战争年代,老区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很多老区发展依然滞后,一些群众生活仍然不尽如人意。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人民军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当然有义务、更有责任帮助老区群众摆脱贫困,早日过上好日子。

“革命胜利后,不能忘了穷苦乡亲”,这番叮嘱我们从未忘却;“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这支歌曲我们传唱至今。脱贫攻坚,军队有什么优势,能发挥多大作用?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等一片片红土地上,军队院校、科研院所和技术单位,利用师资、科技等资源为贫困地区培训实用人才;部队医疗卫生系统对口帮建县(乡)医院、卫生所,通过帮带培训医疗骨干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国防动员系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组织驻军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成规模参与脱贫攻坚……放眼脱贫攻坚战场,一支支特色鲜明的帮扶队伍用行动作出了响亮回答。

男儿多壮志,捷报励人心。从宁夏固原一路向南,1000多公里外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一座由驻军官兵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军民同心桥”于今年8月正式通车。天堑一夜变坦途,给身居大山的群众带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无独有偶。“军民同心井”“军民同心桥”“军民同心路”……行走大江南北,以“军民同心”命名的生产生活工程处处可见,成为子弟兵爱民为民的生动注脚。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村、29.3万户贫困户、92.4万名贫困群众,接续援建156所“八一爱民学校”、113所贫困县县级医院。截至今年5月,数万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与群众并肩攻坚,已助力2061个村、16.4万户、43.7万名群众脱贫摘帽。

如今,脱贫攻坚到了一个关键时期,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军民同心、合力攻坚,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取得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成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