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好人好事好家庭】杜先桃:铺好脚下每段路

更新:2019-10-16 16:22: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蔡尧 桂丹倪    编辑:庞岚月

不到20岁的他子承父业,扛起父亲曾经用过的铁锹,当上了一名养路工人。32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养路一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开江县公路养护管理段机械化养护站站长杜先桃。

高温作业

中暑是“家常便饭”

杜先桃所在的机养站承担着开江县所有公路的修补工作。在一些重大工程施工中,杜先桃和同事常常在凌晨四五点钟到达现场,开始施工作业。“机械化作业,刚出炉的沥青在150度左右,再加上地表温度有时可达200多度。而温度最高的时候,就是我们铺筑油路的最佳时机。”杜先桃说,踩在刚铺筑的路面上,脚底马上就会被黏上一层厚厚的沥青,热气会蹭蹭地往上窜。

“每天至少要工作10余个小时,中暑是‘家常便饭’。”杜先桃告诉记者,由于铺筑沥青属于高温作业,夏天他们会经常中暑,有时走着走着就头晕目眩摔倒在地,口袋里常常装着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防暑药品。

拼命三郎

钻进车底作业被烫伤

杜先桃的父亲干过20多年的道路养护工,受父亲影响,杜先桃干养护工一直认真负责。铺筑沥青不但辛苦,还要求精细,杜先桃在养路时既是操作者,又是指挥员,还是质量监督员。他要在沥青未完全干透前反复检查作业面的达标情况,把好质量关。

“我记得有一次在回龙镇于家坡作业时,连接油车底部的输沥青管道爆裂,温度达200多度的沥青瞬间喷涌而出,施工人员束手无策。”杜先桃说,当时要堵住喷涌而出的沥青,必须钻进车底下,并仰卧在地上才可操作,但身体上下都是高温沥青,必定被烫伤。但如果不堵,不光价值几万元的沥青白白浪费,甚至还会引发交通事故。“完全来不及多想,戴好面罩,拿起一件棉质烂衣服垫在地上就钻进了车子底下。”当杜先桃封堵住输沥青管道后,才发现身体的部分地方已经被高温烫出了水泡。从那以后,大家都叫他“拼命三郎”。

勇于创新

养护技能被推广使用

“作为一名铺路工人,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有创新意识。”为了提高沥青路面质量和效果,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在工作中杜先桃还善于动脑筋、找窍门。经过反复试验、多次实践,他总结出了实用的“层铺法”,又叫“三油三石”铺路法。就是在路面基层用沥青、碎石按比例铺洒,经反复碾压而形成的结构层。它的最大优点是成本低、施工方便、行车性能好、封水性好、路面承载能力强。

杜先桃带领全站职工继续技术创新,探索出新的养护技术——“雾封层”。这一养护技能可大大提高路况综合指数,并被广泛推广使用。

如今,杜先桃所管护、养护的路段,路容路貌大为改善,成为标准的样板路。他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达州市公路养护技术练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铺好脚下的每一段路,让群众走最好的路是我最大的心愿。”杜先桃平静地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