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阅读教学 正在发生的重大转变

更新:2019-10-16 05:43:01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作者:王本华(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室主任)

编者按 随着统编版教材的推广和使用,语文核心素养再度受到广泛关注。现代意义的语文学科建立以后,阅读有了独立的地位,阅读的意义也日益彰显。然而,在阅读情境、阅读资源都发生着巨变,阅读变得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如何在语文教学中,让孩子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养成阅读习惯,成为专家和一线教师不断研究和摸索的重要课题。

从传统来说,阅读很重要,读蒙学教材,读四书五经,但那时阅读主要是为写作服务的,所谓“一篇文章定终身”——读蒙学而识字,读四书五经而做文章。

进入21世纪,阅读不仅有了独立的地位,阅读教学也开始进入转型期。如果说以前我们更多地把目光放在阅读知识、阅读方法、阅读技巧、阅读能力等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上的话,伴随着20世纪末语文教学人文性大讨论,21世纪初颁布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以及《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为语文阅读的教与学打开了更为广阔的阅读境界。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今天,大部分语文阅读课堂已经有了重大改观。特别是《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颁布,课程观的推进,核心素养的提出,语文学习任务群的确立,更给语文教育注入了源头活水,使阅读的教与学都发生着重大转变。

强调核心素养的提升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凝练出的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大语文核心素养,标志着语文学科开始在科学理性的观照下,更多走向人文品格的发展与提升。在这样的精神指导下,听说读写中最重要的阅读教学,在重视提升阅读能力的同时,需要特别关注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人文浸润,特别是在党和国家强调“立德树人”教育这个大背景下,阅读教学中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必须得到强化。新建设的统编语文教材,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以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两条线索组织单元、高中阶段以人文主题和语文学习任务群两条线索组织单元,都是这一要求的具体体现。

重视培养解决真实情境中复杂问题的能力

核心素养的达成,不是像通常那样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而是要围绕具体情境中遇到的问题来布置任务,也就是要让学生来做事儿。在做事儿的过程中,学生要运用自己的智慧,阅读大量的资料,采用适当的方法,借助多样的方式,通过实践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会自主地、自然地积累语言文字运用经验和阅读体验,建构相应的语文知识和语文能力,从而有效地提升语文素养。高中课程标准中18个学习任务群的提出,其基本思想也正在此。

引导学生从复杂的语言文字材料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以往,阅读教学更多是单篇阅读、单篇教学,教师更多关注的是文本的解读,从思想内容、文章技巧到语言文字。今天,当我们有了任务群的概念,有了问题解决的意识,就会发现,学生的阅读情境、阅读资源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阅读教学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呈现出更加新颖的样貌。九义初中教材“活动·探究”单元的设置、高中教材单篇加多篇组合而成的单元教学设计,都凸显出这方面的特点。这样的阅读,才更符合生活中的实际阅读状态,更接近真实的阅读生活。当然,语文教学也不能完全排除单篇文章的阅读、经典文本的细读,因为这是培养阅读能力的基础,这是审美鉴赏与文化积累的需要。

特别注意“整合”与“主体”这两个概念

“整合”是指处于转型期的阅读教学,要把听说读写打通起来考虑,把过去常说的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整合到一起,分中有合,共同服务于核心能力的培养。比如当我们以阅读为主时,除了要注意一般阅读方法、阅读策略的引导,还要引导学生明白为什么读这一篇或这一组文章,要解决怎样的问题,达成怎样的目标,从而完成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相关任务。“主体”指的是,阅读教学中要关注到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特别是在问题、任务、情境、活动这样的新的语文学习观中,学生的自主活动实践,教师的组织、高位引领、平等对话,更显得至关重要。

总体来说,今天的阅读教学比起过去来丰富了很多,复杂了很多。课标中所说的“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应该是阅读教学的终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应该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14版)

[ 责编:李丹凝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