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决胜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更新:2019-10-15 15:57: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郑涛 黄一智 本报记者 胡杨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2014年以来,通川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在全市率先实现“全面小康”总体目标,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战贫斗困。通过五年来的持续奋斗,全区成功实现45个贫困村退出、251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2018年8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通川区正式退出省定贫困县序列,并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7年摘帽工作先进县(区)”。

青宁镇岩门村新颜。 (柏在田 摄)

在这场下深水、啃硬骨头的脱贫攻坚战中,通川区深刻感受到:只有将精准作为脱贫攻坚的生命线,彰显社会公平正义,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赢得认可;只有用真心、动真情,切实把贫困群众的点点滴滴挂在心上,帮着群众想、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才能真正赢得支持和信赖;只有在全社会营造扶贫解困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打破“等、靠、要”思想,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才能彻底甩掉物质和精神贫困的“帽子”。

脱贫目标全面完成

通川区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区域经济发展全局,分年度制定“五个一批”行动计划和22个专项扶贫方案,大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脱贫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锁定对象扶真贫。2015年,通川区创新探索了“三比三看、六进六出”精准识别工作法,由包片区级领导带队,严格按照“宣传发动、农户申请、群众评议、初步公示、村民审议、村委公示、乡镇审核、区级审批”的流程,先后4轮全覆盖开展入户调查走访,通过征求意见、仔细甄别、反复核对,共识别出贫困户9714户25131人,坚持做到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不符条件的一个不进。对识别出的贫困户,实行“户建卡、村造册、乡立簿、区归档”,逐户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匹配扶持政策。

 建设中的青宁云门天寨。

夯实基础补短板。一是全面保障住房安全,统筹实施危旧房改造和“五改三建一治理”,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地灾避让搬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创新实施“拆除危旧房+复垦宅基地+领取补助金”的“拆危退耕”工程。二是全面优化公共服务,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条件,19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达标,高标准打造45个贫困村党群活动中心。三是全面完善基础设施,以水、电、路、网、通信为重点,累计实施交通项目38个,实现贫困村村组道路硬化率100%,有意愿贫困户入户路硬化率100%;建成安全饮水工程846处,改造农村电网85公里,农村群众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全覆盖。

产业扶贫促增收。围绕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坚持农旅融合、三产互动,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振兴计划,注资2500万元和1000万元,分别设立扶贫小额信贷和扶贫涉农产业分险基金,确保向每个贫困村村集体注入产业扶持基金和产业发展资金不低于80万元,投入1217万元在非贫困村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多方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通过探索“多种合作”“资源租赁”“劳务聘用”“产权代理”“灵活经营”等多种模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

着力塑造新风尚。深入开展新风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着力营造平等、和睦、友爱、孝善的农村人际关系,引导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大力营造尊法、守法良好氛围。开展励志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在建的柳家坝滨江湿地公园。

健全机制防止返贫

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在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后,2018年以来,通川区坚持把稳定脱贫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锤炼一支“战之必胜的攻坚队伍”。健全党员干部考评晋升机制,实施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培优配强乡村两级班子;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引导贫困群众进一步增强“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农村新风新貌加快形成;建立农村劳动力信息数据库,遴选农村实用人才组建技术服务团,培养更多“土专家”“田秀才”和新型农业经营人才,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总结一套“可复制的经验做法”。通川区总结提炼近年来全区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完善制度规范,指导下步工作;深入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行动,强化“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优化农村教育、医疗、文体、公共服务功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提升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壮大一批“可持续的扶贫产业”。建立健全扶贫产业发展机制,用好用活“五项基金”,持续深化“五金模式”,优化企业、专合组织、产业大户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紧盯市场需求,拓展产销渠道,用好用活达州公用品牌,真正把贫困群众编织在产业链上;因地制宜选取主导产业,适时引进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健全一批“管长远的制度机制”。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优化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办法;完善贫困现象动态监测机制和政策保障机制,积极开展已退出村、已脱贫户“回头看”“回头帮”;健全信息化管理机制,用好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自动化办公和远程视频系统;完善督查巡察奖惩机制,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督查巡察问责体系;继续执行考核评估、纪检问责制度。

靶向不变持续帮扶

“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抓脱贫就是抓发展”。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通川区坚持脱贫不脱钩,持续帮扶力度不减,精准施策政策不变,坚决防止脱贫后返贫。

 磐石镇场坝新村。

完善基础设施。全面对标农村“交通、教育、医卫、文体、饮水”五大提升行动,做优做畅农村道路、水利设施等基础网络,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整合交通、水利、电力、通讯建设等资金,加大对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改善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深化“志智”双扶。深入开展“感恩”“孝善”主题教育和创业就业培训,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和“能力短板”,让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脱贫人”“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树牢“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意识。改进工作方式,突出正向激励,通过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鲜明勤劳致富、脱贫光荣导向。

巩固帮扶实效。坚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队伍不散”,持续推进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不断提高脱贫质量。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和通川精准扶贫信息平台作用,对新增返贫人员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全区精准扶贫工作智能化、精细化和高效化。持续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分级进行贫困动态跟踪监测和预警评估。坚持动态调整常态化,对返贫户、新出现的贫困人口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完善“1+7+N”规划体系,实现镇村都有振兴“施工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相结合,采取“重点镇+中心村”分层分类模式,示范打造磐石、青宁乡村振兴示范点,积极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县。创新引才、用才、育才体制机制,统筹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农村专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