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巴人助汉定江山

更新:2019-10-15 15:32: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袁磊

公元前206年,项羽自立西楚霸王,分封18诸侯,封刘邦为汉王,统治汉中及巴蜀一带,并故意封三名秦降将为雍王、塞王、翟王,领八百里秦川之关中一带。刘邦心中虽存有怨气,却胸怀大志,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派賨人范目率七千賨兵,用前歌后舞的战法助汉王刘邦平定三秦。

秦朝末年,秦二世暴政,民不聊生,各地纷纷出现起义军。项羽这支在起义军的大潮中算得上是规模大的。刘邦势单力薄,遂依附项羽四处征战。

公元前206年,项羽自立西楚霸王,同时分封18诸侯,封刘邦为汉王,统治汉中及巴蜀一带,并故意封秦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为雍王、塞王、翟王,领八百里秦川之关中一带。为了表示自己没有称王的野心,刘邦只好忍气吞声接受封号,于4月领兵入汉中,并烧毁栈道,表示无意东顾,以消除项羽的猜忌,同时也可防备他人袭击。然而,刘邦怎么会忍下这口气,到达封地后,便召见地方上层人士征求攻楚之策。这时一个名叫范目的巴人出现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汉王,您对灭秦有功,项羽把您分封到这种穷乡僻壤的地方,却把那三个败将放到关中那个富饶之地,他的企图也太明显了啊!”范目躬身站在刘邦身边说道。

刘邦面上波澜不惊,但眼角轻微的抽搐,表现出了他的内心犹如那滔滔江水,不停的翻滚,拍打着岸边的岩石一样。刘邦在封地日日莺歌燕舞,天天与手下大吃大喝。私下里召集手下亲信商议大事。萧何提出“臣愿大王王汉中,养其民以致贤人,收用巴蜀,还定三秦,天下可图也”。听到萧何的计谋,刘邦脑中立刻浮现出范目束手旁立的一幕。

一日,刘邦叫来范目,屏退周围人员,说:“你对征讨三秦,有何想法呢?”范目抬起眼睛,充满笑意的看着高高在上的汉王,说道:“吾愿召集族人,助汉王平定三秦,征战天下!”之后,范目召集数千巴地勇士,个个剽悍勇猛,并带领他们加紧操练。

汉元年(公元前206年)5月,刘邦在点将台做战前动员,语毕,站在他右方,手拿盾牌、头戴茅草的队伍,迅速转变队形,所有人耳边响起了粗犷的歌声,配合着歌声,勇士们双手摆动。刘邦看向最前面的范目,投去询问的目光,范目上前一步,说道:“汉王,这是我们部族独有的舞蹈,在每次征战前,必跳此舞。它能带给我们幸运。”刘邦听后,大为高兴。舞蹈结束,喝过出征酒,军营响起了酒碗碎裂的声音。刘邦大军浩浩荡荡出发,进军陈仓关。

刘邦随后率领数万汉军,从汉中驻所南郑出发,经过故道翻越秦岭,从故道出袭雍王章邯。这时雍王章邯率军在陈仓坚守,意图将汉军阻于陈仓。在汉军难以攻下陈仓之时,这时赵衍向汉王献计走山路小道,绕过陈仓章邯军正面。刘邦即派范目率巴族士兵翻山越岭,从山间小路绕过陈仓正面从背后突袭陈仓。刹时间,只见密密麻麻的人头,有的戴着茅草冠,踏着诡异的步伐,舞动着手中的兵器,向章邯军队涌去,耳边同时传来震撼人心的歌声。前歌后舞的战法极大地迷惑了章邯,使其大部分士兵还没有反应过来,就魂归西天了。汉军前后夹击大败章邯于陈仓。“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由此促成。

一鼓作气,刘邦派樊哙带范目的巴族士兵,在白水以北击败西城县丞的军队,又在雍县之南击败雍王章邯的轻车骑兵,曹参随即率军北上夺取雍城。章邯退往好畤与汉王交战,大败。章邯再退守废丘,其弟章平守废丘西北约四十公里,与废丘互为犄角。刘邦亲率汉军团团围住废丘,包围章邯。

汉军东进咸阳,刘邦派曹参攻下斄县,随即北上进攻章平,于南击破章平军。另派周勃和樊哙攻克槐里,接着周勃、曹参、樊哙等人一起夹击章平。周勃、樊哙将章平包围在好畤;曹参独自南下取壤乡,并于壤东及高栎击破来援的三秦军;之后曹参、周勃、樊哙攻打包围章平,章平逃走。

汉军抓住好时机,打开了进入咸阳的大门。接下来曹参与周勃、樊哙又率领军队进攻咸阳,在咸阳附近与赵贲和内史保的军队激战,将其击败,乘胜攻克了秦帝国的都城咸阳。

刘邦拿下咸阳后,首先要拿下函谷关隔绝三秦和关东的联系。塞王司马欣于项梁有恩,相对来说,三秦王中塞王是真正的项氏耳目,对东扼函谷要口,对西监视咸阳。

此时的章邯已经发现情势不对,向另二秦求援,汇合章平,等三秦援军进攻汉军,但刘邦让曹参在景陵据险而守,抵挡了章平等三秦军的进攻二十余日,为汉军消灭司马欣提供了时间,随后汉军回援曹参,反击大破章平等三秦军。

在消灭司马欣后,刘邦派曹参、灌婴、樊哙回军继续围困废丘。同时,派郦商率领军队北上,平定了位于今天陕西北部和内蒙西部的北地和上郡。在焉氏打败了雍王章邯部下率领的军队,在旬邑打败了周类率领的军队,在泥阳打败了苏驵率领的军队。另派丁复、朱轸平上郡,丁复、朱轸率军奔袭北面的翟王于高奴,大破翟王攻下高奴,翟王降。随后又派周勃、靳歙平陇西,并向西面的甘肃进军,打败了西县县丞率领的军队,占领县城,又击败盗巴的军队,攻占了位于甘肃天水的上邽县。

至此,汉军平定关中大部,唯废丘不下。汉二年(公元前205年)6月,樊哙水淹废丘,章邯自杀。汉军完全平定关中。

三秦战役历时8个月,胜利之后,刘邦基本占据了战国时期秦国的地盘,拥有了当年秦始皇消灭六国一统天下的本钱,为像秦始皇那样从咸阳出发重新统一中国,建立了强大的根据地。

平定三秦为大汉王朝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巴人功不可没,特别是战前的一段舞蹈,让刘邦认为,此舞乃神助之舞。为应天承命,西汉初年,刘邦将巴人征战舞引进宫廷,并迅速在上层社会中流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