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风华正茂到古稀之年!他用49年精心守护“最美爱情”

更新:2019-10-15 10:59: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超 本报记者 汤艳燕    编辑:庞岚月

无论疾病还是健康,你是否愿意永远守护她不离不弃?大竹县人和镇天宝村2组的张大全用49年的陪伴回答了这个问题:愿意!1970年,张大全的妻子李元珍突然患病瘫痪。面对上有老下有小,以及妻子瘫痪的困境,张大全决定无论如何也要陪着妻子一路走下去……

“元珍,你怎么了?”

1960年夏,张大全与同村的李元珍喜结连理。虽然当时家境并不富裕,但小两口相敬如宾,妻子在家操持家务,张大全在田间劳作,偶尔去场镇打打临工,日子过得还算不错。接下来几年,4个儿子相继出生,让张大全夫妇觉得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元珍,你怎么了?”1970年8月的一天,正在家中忙碌的李元珍突然倒在地上,很快便瘫痪在床。张大全东拼西凑到处借钱,背着妻子奔波于各大医院,但妻子的病情始终不见好转。

“当医生告诉我,我妻子会一辈子瘫痪时,我真的慌了,因为家中还有老人和几个孩子需要照顾,好几个夜里,我都流下了无助的眼泪。”张大全说,为了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他只能白天拼命在地里干活,晚上回家照顾父母妻儿,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有时候累得站着都能睡着。

“我一辈子都会对你好”

照顾瘫痪病人是件极度考验耐心的事,无论吃饭穿衣,还是洗脸洗澡,亦或是清理大小便,全都需要张大全亲力亲为,但有时候难免会出现“意外”。

有一天,张大全在田里忙到很晚,回到家看见李元珍的大小便弄得满床都是。张大全一边笑着清理床铺,一边安慰着妻子。但这一幕深深刺痛了李元珍的心,她为数不多地向张大全发了火,恨自己为什么变得这么没用。

“大全,家里老鼠太多,你明天去场镇买几包老鼠药回来。”此时的李元珍已是万念俱灰,她想尽快结束生命,不再拖累张大全,也不再拖累这个家。

“孩子不能没有妈,我也不能没有你,我们是夫妻,就要相濡以沫。你放心,我一辈子都会对你好。”一向老实憨厚的张大全瞬间明白了妻子的想法,他紧紧抱着妻子,在哭声中许下诺言。

那晚,张大全和妻子相拥而泣。

想要照顾妻子到100岁

“元珍的事就是我的事!”今年76岁的张大全头发已经花白,背也微微驼起。尽管村里人说起他时总不忘带一句“他这一辈子过得苦哦。”但他总是一脸轻松地表示,能每天陪着妻子,高兴还来不及,哪里有什么苦哦。陪伴妻子49年,从风华正茂到古稀之年,从艰难度日到儿孙满堂,张大全已经很满足了。

“最难熬的是孩子们10多岁的时候,当时家里的粮食不够吃,我只能每天去挖野菜让一家人充饥。但作为男人,只要勤奋,老天就会给你出路,后来我排除万难,养鸡、养猪、赴煤场运送焦煤、参与承包砖瓦厂……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虽然妻子依旧躺在床上,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张大全表示,这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特别充实。

今年,张大全被评为第五届达州市道德模范,他的故事也让无数人的眼角挂上了泪珠。

张大全心里还有一个愿望,他希望能和妻子一起活到100岁,一直照顾妻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