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走路赚钱”APP被查不冤,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更新:2019-10-15 09:30:59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江德斌   编辑:江德斌

每天走几千步,就可以获得数量不等的“趣步糖果”,这种“糖果”在平台上就是一种虚拟货币,既可以用来换购商品还可以直接提取现金。去年以来,这款名为“趣步”的手机应用软件凭借走路就可以轻松赚钱的噱头吸引了大量用户下载使用。日前,该手机软件已经被多个应用平台下架。而这款手机应用的开发商“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因为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被长沙市相关部门正式立案调查。(10月14日中新网)

“趣步”APP被立案调查并不奇怪,其发展模式就决定了今日命运,必然逃不过法律的惩罚。此前,“趣步”APP打着“走路就能赚钱”的宣传噱头,吸引网友下载、推广,并利用“糖果”发放、升级机制,诱惑用户充值购买“糖果”,“拉人头”组建团队,滚雪球式扩张,短短一年左右,就已拥有5000万注册用户。看似一片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然而,“趣步”的商业模式并不像宣传得那么美好,实则隐藏着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

从“趣步”的发展过程即可明白,其商业模式经过了精心策划,利用区块链、虚拟货币的火爆机会,将“糖果”派发机制与“运动赚钱”捆绑在一起,实现“走路挖矿”,诱导用户将其与“高大上”的区块链、虚拟货币概念联系上。同时,通过讲师宣传“糖果”就是未来的“原始股”,采取“糖果”兑换商品、鼓励用户交易,增加“糖果”流动性,促使用户不断拉人头发展下线,充值购买“糖果”。

其实,对于“趣步”的商业推广模式,在最初就有人质疑属于非法传销,并对其商业模式进行剖析,揭开“走路就能赚钱”背后隐藏的传销真相,提醒网友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轻易相信“天上掉馅饼”的故事,以免被其诱骗堕入陷阱。可还是有数千万用户经不起利益诱惑,被“皇帝的新装”蒙骗,甚至有部分人称知道是传销骗局,但只要自己跑得快,赚第一波钱出来就行了。

然而,在雪崩的时候,谁都跑不掉,当初想“割韭菜”的用户,最终还是在利益的诱惑下难以自拔,越陷越深,把自己变成了“韭菜”,沦为被平台收割的对象。在“趣步”被立案调查之前,就已出现崩盘迹象,“接盘侠”越来越难拉,“糖果”不能兑现,提现要缴纳高手续费,任务越来越多,雪球已经无法再滚下去了,外界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大,立案调查实则是最后一根稻草。

现在,“馅饼”已然变成了真实的“陷阱”,那些掉进去的用户,是否都清醒过来了呢?其实,这样的传销骗局、集资诈骗等案例屡屡上演,往往是换汤不换药的老一套,骗子用一些新概念、伪科学包装下,就拿出来忽悠人。可看似非常拙劣的“庞氏骗局”“传销套路”,还是不断有人心甘情愿跳进去,甚至在骗局揭开后,仍然执迷不悟,以为只是运气不好。

显然,对于此类资金骗局,不仅要严加打击,更要做好宣传普及工作,向民众传输正确的理财观念,引导走正途投资,不可相信“天上掉馅饼”的故事,摒弃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用理性客观的态度去面对投资机会,以避免落入骗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