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云海茶山铸辉煌!记2019年“全国十佳农民”胡运海

更新:2019-10-15 10:07: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本报记者 罗未 邱霞 见习记者 刘晨    编辑:庞岚月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9月23日,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北京主会场庆典活动上,“全国十佳农民”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达州市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农民、万源市白羊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运海荣获2019年度“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胡运海指导村民采摘茶叶

在颁奖典礼现场,手捧荣誉证书的胡运海喜不自胜,“这个奖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会把这份责任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朝着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方向,继续将富硒茶叶产业做深、做优,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乡亲们种茶致富。”

一波三折

荒坡茶树终成林

1974年4月,胡运海出生于万源市白羊乡三清庙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这里是一个距离万源城区近百里的偏远山村,是万源市典型的穷乡僻壤。村里多山少路,基础设施差,教育事业不发达,村民思想传统,产业发展也比较单一,许多村民除了外出务工,收入来源就只靠着那一亩三分地。这样下去,村子如何才能发展得起来?这让当地的村干部和村民们一筹莫展。万幸的是,有这么一个回乡创业青年打破了发展的“僵局”。

原本在外务工的胡运海是一个敢做敢想的青年,“为别人打工,何不为自己打工;建设别人的家乡,还不如回去建设自己的家乡。”抱着这样的想法,胡运海回到了白羊乡三清庙村,而他的创业故事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2007年,胡运海组织成立了建筑服务队、农技传播队,承包了500多亩荒山,带领了400多人种植了几万株桃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村里产业单一、经济落后的现状。可惜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产业管理,种植桃树最终以失败告终。“第一次失败对于我来说是一堂记忆深刻的教育课,教会了我不少东西。”提及桃树种植失败,胡运海显得非常豁达。桃树种植失败了,不气馁,他认真总结,反思失败的原因,也多次找专家请教,最终再次定下了种植“富硒茶叶”的目标。


就当胡运海满怀热情投身于富硒茶叶种植时,又一道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村里人都很保守,不愿轻易做出改变”,胡运海遇到的阻碍是村民的不信任,但难关总是要跨过去的,胡运海挨家挨户地去劝说村民。在他的努力之下,慢慢有人愿意支持他的计划,而茶叶种植业慢慢提上日程。“我现在都记得那是2010年秋季,当时我对茶叶品种不了解,经验不足,加之施工、栽植、土地流转等等费用让我压力倍增,合伙人也不看好这个项目,我几乎是用上了毕生的词汇才渐渐说服了大家。”胡运海坚信自己的选择,他相信茶叶可以为这片土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村民们也选择了相信他。胡运海白天带领村民开山修路、开荒种茶,晚上自学茶叶种植技术,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茶园基地建设上。经过100多天的奋战,500亩的桃园成功改造成了茶园,并于当年成立了茶叶合作社。

2012年,合作社牵头建成股份合作名优茶叶加工厂,依托加工厂以股份合作的形式组建了蜀韵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注册“巴山早”雀舌品牌商标,引进标准化生产设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实行“六统一分”管理模式,实现茶叶产业向深加工、高品质转型蜕变。

目前,三清庙村共种植茶树2200亩,加上白羊乡其余村的茶叶种植面积, 共打造出了一条8000亩的绿色茶叶产业,胡运海亲切地将其称之为“云海茶山”。2018年,白羊乡有7000余人成为专业茶农,白羊乡茶业产值达8000多万元,这一片片绿色的小叶子已然成为了“金叶子”,曾经的荒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金山”。

努力就有收获,付出就有回报。胡运海创建的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专合社”,云海茶山也被评为“四川省十大最美茶乡”;胡运海发起制定的《万源现代茶产业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被四川省科技厅立项;其本人先后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称号,并获达州市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二等奖。

脱贫致富

茶叶盘活新动能

“没想到我这么大的年纪,不出远门打工,一年都能挣几万,这种好日子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在茶园里务工的游友恒说,几年前,他家里的收入支撑就是几亩田地,每年种点玉米、红薯,勉强能自给自足,但是自从开始种茶叶,家里的收入年年增加,现在不但脱贫了,家里还买了轿车,修了楼房。

从三清庙村到白羊乡,再到整个万源市,“茶叶”成为万源市的巨大经济来源,这片土地上的群众也受益颇多。在胡运海的带动下,不断地有村民加入到茶园建设中来,茶园基地日渐壮大,合作社的收入也逐年增加,村民通过分红、土地流转、在茶园务工等方式获得较高收入,茶叶产业也成为了当地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如今的万源,茶叶产业、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茶园满山,茶农增收,带来经济的蓬勃发展,富硒茶园已然成为万源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据悉,自2014年茶园建设以来,光是白羊乡就已种植茶林面积累计达1.5万亩,并且带动了周围13家规模化的茶叶加工企业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万源市的茶园基地面积将会扩建到35万亩,茶叶的产量或将达到8000吨,收益至少达50亿元。

此外,胡运海坚持将茶叶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走“茶旅融合”的发展之路,他依托万源的自然景观,按照“农田水利景观化、农业园区标准化、茶园连片规模化”要求,深入挖掘茶叶产业价值、创优做强,高质量打造规模化、一条龙服务的茶园旅游景区,并以茶叶为基础开展茶文化教育、茶叶采摘体验等特色活动,吸引游客观光采茶,做强做大“富硒茶叶”品牌,拓宽茶园的增收渠道。

在发展产业经济的同时,胡运海也不忘建设美丽家乡。为加强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他带头筹资用于改造电路、硬化村道、加宽社道、造桥、修堰塘、巩固河堤、建设水利工程,为千余名群众解决生活困难,让乡亲们真正过上红火的好日子。

胡运海为茶园基地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也成为现任万源市白羊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万源市蜀韵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源市茶叶行业商会会长、万源市公共品牌协会会长、高级技师,他为万源茶叶发展铺平大道,他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创业青年,2019年当选为达州市“最美新农人”。

听到别人的肯定和赞扬,胡运海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自认为应该做的事。这次荣获‘全国十佳农民’,对我而言是荣誉,但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未来我也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群众增收,将万源的茶叶推向更广阔的市场,让‘富硒茶叶’成为万源响亮的名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