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袁隆平院士寄语年轻人大有深意

更新:2019-10-14 10:04:25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李红军   编辑:李红军

前不久在北京参加完“共和国勋章”授予仪式的袁隆平已经回到湖南。新京报:您觉得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哪些精神品质?袁隆平:大家都有梦想,但是有一条,理想要高雅一点,要向前看,不要专门向钱看。我的理想要靠做研究实现,每个人实现理想的方式不一样。但是现在有些年轻人有不太好的倾向,理想是赚大钱,当然可以赚钱,但要赚对社会、对老百姓有益的钱。(《新京报》10月14日)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已是90高龄,按说到了这个年纪应该是颐养天年的时候,可就是这样一位耄耋老人,依然坚守在科研第一线,继续他的水稻杂交实验。袁隆平院士是一个有胸怀,有理想的人,他说自己有两个目标,一个是高产,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我们在非洲搞得比较好的是马达加斯加,平均每公顷土地产量7吨左右,而他们当地的品种每公顷土地产量只有2.5吨到3吨。他激励年轻人“要一切向前看不要向钱看,赚钱要赚对社会、对百姓有益的钱。”此话意蕴深刻,颇值得人们玩味。

当下社会,有些年轻人似乎步入了一种急功近利的误区,没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甚至只顾赚钱不择手段,有的年轻人为了赚钱不惜动用造假手段,生产出大量的假冒伪劣商品,严重地威胁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成为一种社会之害。对于这种不义行为,不仅会遭到人民的反对,亦为法律所不容。

年轻人必须有理想,有抱负,有信仰。年轻人一旦缺失了信仰的支撑将是十分可怕的。年轻企业家和知识分子要像袁隆平院士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了实现人生奋斗目标,殚精竭虑,在所不辞。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有商品意识无可厚非,但是一定要“君子爱财当取之有道”,且不可为了赚钱而不择手段。实现中国梦,不仅需要袁隆平院士的拼搏精神,更需要他那种大爱情怀和高尚的人格。

未来社会是科技统领的时代,年轻人要潜心自己的事业,创业也好,经商也罢,必须做一个有胸怀,有气度,有修养,有眼界的人,决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既得利益。一个人只有对社会有用,他才会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袁隆平院士几十年呕心沥血,矢志不移,潜心研究他的水稻杂交实验,成为国人学习的榜样,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绝非浪得虚名,而是实至名归。袁隆平院士对年轻人的一番寄语意蕴深刻,大有深意,值得年轻人玩味和咀嚼。年轻人要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绝不额能做轻浮的一代。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