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让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添彩

更新:2019-10-12 09:00:30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付彪   编辑:付彪

在经过忙碌的十一黄金周和10月9日晚上精彩绝伦的闭幕式后,北京世园会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在162天的会期中,北京世园会共接待游客934万人次,举办了3284场中西交融、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吸引观众310万人次,参会国际友人达20余万人次,无数画面让人难以忘记,而每一个精彩的瞬间都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10月11日《北京青年报》)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据统计,目前我国实名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1亿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超过58万家,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各项重大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资料显示,北京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面向高校、社区、企业等社会各界招募和培训16万余名高素质志愿者,其中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1万余人。这些志愿者以“90后”和“00后”为主,其中“90后”约占63%,“00后”约占30%,向全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志愿服务实质是一项群众性自发的文明实践活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求,它流淌着大爱与道德的血液,让我们这个社会愈加文明、更有温度。以此次志愿服务北京世园会为例:在162天的会期中,每天将有近600名志愿者同时上岗,为游客提供服务,他们倾情服务于游客引导、路线指引、场馆讲解、新闻宣传、礼宾接待、乘车路线指引等工作岗位,用最美的微笑、精细的作风、辛勤的汗水,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广大游客和国际友人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他们大事小事有呼必应、有问必答,做好事也从不留名,每当被问起名字,都会自豪地说“我的名字就叫志愿者!”

与此同时,我们的志愿者也正是通过这样一次次文明实践得到了锻炼、开阔了视野。尤其对于来自高校的大学生来说,能参与国庆盛典、世园会这样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是青年服务国家的体现,是磨砺人生、锻炼自我的过程,也为自己的“青春斗”划了一个漂亮的弧线。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志愿”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青春的精彩、绽放过青春的光芒,我们才能在以后回忆的时候自豪地说一声“青春无悔”。正如中国农大一位大学生表示,“七天的志愿服务后,我感觉自己也成长了……也学到了之前从未学过的知识、经历了从未经历过的事情。这些,就值了。这些,足够我一生去回味。”

现实生活中,乐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大门永远向我们敞开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永远需要我们来践行。愿更多人尤其是广大青年积极汇入志愿服务的洪流,让奋斗为青春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