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新文艺群体引领时代不断创新才有更大舞台

更新:2019-10-12 09:02:50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董宏达   编辑:董宏达

11日,以“新时代、新文艺,新力量、新展望”为主题的“新文艺群体发展峰会暨理论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共百余人参加会议,他们就新文艺群体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推动新文艺群体健康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发出了“促进新文艺群体发展,推动新时代文化兴盛”的“成都倡议”。(10月12日《光明日报》)

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新文艺群体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新兴文艺群体,也可以说,新文艺群体是新时代发展的产物,从其产生、发展的趋势看,只有紧盯时代、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引领时代,才能使新文艺群体永葆生机和活力,也才有生命力。

新文艺群体发展不能脱离文艺母体。新文艺群体是相对传统文艺群体而言,其核心是文艺,因而同样要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生动的艺术形象承载和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世人弘美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神聚气,激励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只有这样,才能使新文艺群体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担当起宣传时代、反映时代的重任。

文艺与时代息息相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进步的文艺总能为它的时代提供积极的精神营养和思想力量,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怀,推动时代进步和社会全面发展。尤其是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文艺进一步与时代相呼应,与人民相结合,从人民大众中找到了力量源泉,形成了划时代的“人民文艺”的潮流,对人民大众投身民族解放斗争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唤起工农千百万”,“敢教日月换新天”。实践反复表明,只有新的文艺才能感应时代脉搏,顺应历史潮流,唱响古老民族走向新生的希望与力量。以“新时代、新文艺,新力量、新展望”为主题,研讨新文艺群体发展理论,正是顺应这个发展趋势,在为推进新文艺群体发展把关定向,谋划更符合时代特色的出路。

新文艺群体要坚持守正创新。新文艺群体之“新”,新的体制和机制创新上,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伴随着文化产业勃兴而成长起来的。这个群体以签约文艺家、独立制片人、音乐制作人、独立演员、文创艺术设计者、非遗传承人等身份示人,并通过举办文艺沙龙、读书会、国学班、传习所、茶艺社、琴画苑等形式聚集起来的一种文艺群体。他们最显著的特征是:不依赖财政拨款,不占用行政事业编制,活跃在广袤的社会空间中,以自身的艺术创作和文化服务,丰富着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因为体制新机制新而更具活力,发展前途更加光明。

当然,新文艺群体的发展既需要引导,也需要扶持。要从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高度,努力营造关爱新文艺群体的社会氛围,全面加强先进文化对新文艺群体发展的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升新文艺群体创新能力和整合能力,引导他们自觉担当起传承发展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创作出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在实践探索中拓展更广阔的舞台,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