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张琪:一个教师的《红楼梦》情结

更新:2019-10-11 17:06: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近期,《达州晚报》正连载教育工作者张琪的《红楼家教晬语》一书。张琪敏锐地发现《红楼梦》具有一定的家教价值,结合现代家庭教育的各种热点难点,独辟红学蹊径,从家庭教育角度出发,鉴赏探究《红楼梦》,耗时一年多作成。

精读《红楼梦》发现家教价值

此前,张琪阅读《红楼梦》向来是以欣赏文学作品的视角,但自2006年和2011年两次担任教师专题培训的主讲后,他对书中所蕴藏的语文教学价值,有了更丰富更深刻的理解。

“不少专家学者都强调读书和做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同时,语文课程改革推进,让不少同行纷纷认识到《红楼梦》的价值。”张琪告诉记者,就是这样,他开始细致地一遍又一遍精读《红楼梦》,在反复推敲、琢磨、思考中,他写下了大约五十万字的笔记。

根据多年的语文教学和学习经验,张琪觉得《红楼梦》是学习语文的一本绝佳材料。为此,他编写了一本校本教材。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现代家庭教育里出现的家暴、早恋、溺爱、民主、平等、单亲、监管等各类问题,事实上都能从贾家家庭教育里的问题找到根源。随即,张琪不断深入探索,最终整理出《红楼家教晬语》一书,并于2017年7月,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分为十六章,每一章从“走进红楼”开始复现《红楼梦》片段,再通过“家教晬语”议论相关家教问题。为佐证其问题,该书还设置了“家教金箴”,以名人名言或格言警句的形式,揭示人们的深刻认识或重视程度。随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家庭、家教、家风”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红楼家教晬语》出版后,文化界和教育界不少人开始传阅。因其内容符合时代主题,教育意义深远,《幸福达川》和《达州晚报》先后连载此书,其内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更有人特地购书回家,全家一起根据自身问题探讨和学习。

通俗解读让学生读懂《红楼梦》

“《红楼家教晬语》这本书,其实是个副产品。”张琪向记者介绍道,由于课程改革的推进,课程校本化被大力提倡,编写校本教材逐渐成为教育界的一种“时尚”。起初因为语文教学需要,他致力于《红楼梦》研究,随之编写了校本教材《红楼揽胜》,之后发现其家教价值,这才有了《红楼家教晬语》。

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大时代背景下,《红楼梦》的学习和研究价值再一次闪光。该书写人的手法之丰富,状物的技巧之高超,有文采斐然的诗词曲赋,也有韵味悠长的判词谜语,张琪越是不断深挖,越发现红楼能持续带给他新的感悟。“《红楼梦》艺术价值高,不像其他三本名著那样容易读。我发现不少读者,尤其是学生,要么不愿读,要么读得艰难。”张琪告诉记者,《红楼梦》叙事节奏缓慢,作者用曲笔的手法,婉曲表达家族长期以来郁积的孤愤,且人物众多,关系复杂,诗词的文学功底强,对大多数学生而言,的确不易读懂。

为帮助学生不因难读而错失红楼,他特地写了《读尚红楼》,对《红楼梦》作全方位的引介,还获得四川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奖。书中他提出阅读《红楼梦》抓纲务本的“八一一”读法,具体内容为弄清八条线索:一僧一道,一甄一贾,一木一石,一金一玉,一姐一弟,一妃一姑,一母一姥,一境一园。此书借鉴中学生熟悉的语文教学方式,解读《红楼梦》中的诗词曲赋,在行文上,作者着笔从详,余则从简。不少中学生借助此书伴读,学到各类文言基础、古典文化、文学典故等知识,其文学常识和赏析能力都得到大幅度提升。

向传统文化“取经”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作为教育管理者,张琪认识到传统文化对现代教育有着绝不可小视的影响,他不断著书,并在学校开设《红楼梦》的鉴赏课。张琪是达川中学的校长,每天有各类公事都等着他处理,即使忙得没什么时间休息,他依然坚持开设了一门名为《汉字钩玄》的选修课。该课程从文字起源出发,探求汉字奥秘,引导学生鉴赏汉字汉语之美。《汉字钩玄》的实际授课效果非常不错,有学生接触此课后,对中国文字大感兴趣,试着自主探索学习,并确定下人生理想。

事实上,传统文化不仅滋养着学生的心灵,同时也引导和帮助张琪在传统文化探索之路不断前行。“我的人生主要有三个重要角色:语文教师、家长、教育管理者。”他表示,正是从这三个角色出发,他完成了“红楼”研究三部曲。从事教育管理十五年之久,张琪系统地梳理出自己的管理感悟和心得,结合红楼的管理启示,目前他正构思下一部书,暂定名为《红楼管理管窥》。

几十年的教育工作,让张琪明白,教育应该坚守的初心是“立德树人,为党育才,为国育才”。

对于达川中学,他清晰地制定了三步走的目标,以及“特色发展,错位竞争,弯道超车”的发展思路。今年教师节,达川区委还授予了达川中学“突出贡献奖”。作为特级教师、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张琪坚持深耕传统文化,他表示,他正在做的和未来一直要做的,就是不断从传统文化里汲取深邃的思想和不断前进的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