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川浙警方奔波6个月!助达州外嫁女找回丢失30多年的“身份”

更新:2019-10-11 09:43: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今年国庆期间,离开达州老家30多年的达川区木头乡居民伍学秀分外高兴,困扰她多年的户口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不仅户口补录上了,还将户口从达州老家迁到了浙江庆元。

没户口办不了社保卡

今年4月,在浙江省庆元县举水乡黄山村生活多年的伍学秀来到庆元县荷地派出所求助,希望民警帮忙解决其户口的问题。

伍学秀家庭困难,一家2口人居住在老式木屋里。由于村里就业门路少,伍学秀和丈夫只能靠在家务农为生,家庭十分困难。雪上加霜的是,近几年伍学秀患病严重,每天都要吃降压药。没有医保的报销,高额医药费让原本就困难的家庭苦不堪言。

找回“身份” 吴静薇/摄

丈夫多次带伍学秀去社保窗口办理社保卡,但因伍学秀无法提供有效身份证或户口簿,社保窗口无法为其办理社保卡。无奈之下,伍学秀只能向派出所求助。

离乡打工意外成“黑户”

民警通过户籍查询,未查询到伍学秀的户籍信息。

人明明活着,户籍信息为什么查询不到呢?

至此,伍学秀说出了自己的难言之隐。原来,早在30多年前,伍学秀被其亲戚带至浙江庆元一带务工,期间她结识了当地居民周起存,两人结为夫妻,并生育了一名儿子。

嫁给丈夫后,伍学秀再也没有回过达州老家。尽管如此,为什么会查询不到她的户籍信息呢?

荷地派出所民警向伍学秀籍贯地派出所——达川区木头派出所求助,然而木头派出所也未能查询到伍学秀的相关户籍信息。

经询问得知,伍学秀父母早年去世,家中唯一的亲人便是弟弟,而弟弟外出打工多年,不知所踪。由于30多年前,伍学秀年纪尚幼,没到派出所上户口,出门后又再没回过老家,家中也无亲属帮助其申报户口,伍学秀就成了“黑户”,致使她现在既无法与现任丈夫办理结婚证,又无法办理社保卡。

川浙警方携手恢复户籍

“伍学秀的这种情况比较罕见,为了解决她的户口问题,我们联系到木头派出所,希望能帮忙补录伍学秀的户籍,但对方表示,如何证明现在的伍学秀就是当年的伍学秀?”荷地派出所民警吴志轩说,要恢复一个人的户籍确实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决的事。

根据规定,户籍补录需要群众回原籍地派出所办理,但是为了减少群众来回奔波,经过与木头派出所协商并请示上级领导后,决定由荷地派出所负责调查取证。民警当场就为伍学秀制作了笔录,详细记录了其户口的详细情况。

当日,做完笔录已是傍晚,民警了解到从荷地派出所到伍学秀家中需要倒两班客车,再走15公里的山路才能到达,而此时客车已经停发,民警决定驾车送伍学秀回家,并到伍学秀的家里了解情况。一切工作完成后天色已经暗下来了,而这时民警还没吃上一口热乎饭。

山路崎岖 吴静薇/摄

取证完毕后,民警立即将相关调查材料邮寄到木头派出所。木头派出所在查阅完材料后,发现材料中少了最重要的一个证据,即伍学秀的户籍原始档案。这让民警犯了难,伍学秀的原始户籍并不在庆元,民警无法寻踪,而让一个已经离开原籍30年的群众提供原始户籍档案,更是难上加难。

丢失30多年的“身份”终找回

“由于查询不到伍学秀在公安常住户口管理系统中的信息,如何在辅证资料缺失的情况下,证明伍学秀就是30多年前达川区的伍学秀,这是最难解决的部分。”于是吴志轩将该情况上报到庆元县公安局公安户籍窗口,在公安户籍窗口的协调沟通下,川浙两地警方决定分头行动共同帮助伍学秀找寻户籍补录资料。

达州警方方面,由木头派出所民警到伍学秀出生地和老家进行走访调查,搜集原始资料。庆元警方方面,由荷地派出所民警将伍学秀在庆元生活的轨迹进行搜集调查,尽可能详细地还原她从达川区到庆元县生活的动态,以此来证明她的户口情况。

为了将伍学秀的户口情况调查清楚,木头派出所民警走访了伍学秀在达川区申家乡竹叶村的原居住地,根据走访调查的情况来看,其本人所述属实;荷地派出所民警则是先后4次从派出所驱车到伍学秀现今生活的黄山村了解情况,两地相距42公里,山路崎岖,沿途山体还多次发生滑坡,临崖路段险象环生。民警找到邻近村民进行调查,又与所在地的村委会进一步核实情况,并将伍学秀的相片与人像比对系统进行比对,并未发现伍学秀有其他户口,排除了重户的可能性。最后,多方求证和调查结果共同构成证据链,伍学秀就是当年达川区的伍学秀。

吴志轩说,因为是公安系统的民警,知道如何去取证,需要哪些辅证材料,和户籍地派出所沟通也较为顺畅,即便是这样,也花费了好几个月。如果让伍学秀自己跑腿,她很有可能因为搞定不了而放弃。

当民警将身份证送到伍学秀手上,伍学秀夫妻俩带着感恩的心,向每一位帮助过他们的人表达了谢意。 

□本报综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