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浓墨重彩书写市场监管绚丽华章

更新:2019-10-10 16:16:5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的大竹县,2076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活跃着一支“忠诚履职、创新担当、廉洁奉献”的市场监管铁军。他们倾注全力“拉高线、做民营发展的推动者;筑防线、做遵纪依规的守正者,护红线、做公平竞争的捍卫者;守底线、做生命财产的维护者”,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有力彰显,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的旗帜、标杆地位凸现。先后荣获省、市、县各项荣誉26项,队伍中涌现先进个人18人次,其中:国家工商总局表彰2人次,省级部门表彰6人次。能赢得这些殊荣,他们成功的秘诀在哪里?

拉高线 做民营发展的推动者

上半年,大竹县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14.08亿元,同比增长8.5%,增加值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呈现出“一个六、两个九”的显著特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60%以上,民营企业占比90%以上、贡献税收收入90%以上。

该局采取“沟通对接协调办、容缺受理帮忙办、全程服务马上办”举措创立了“大竹红盾速度”,四川东柳醪糟有限公司申办当日2小时内领取营业执照,对其食品包装设计、商标专用权保护倾注精力。深圳卡立通、361体育用品、天宝电子等29户入驻企业都是“大竹红盾速度”的见证者。

该局为打消入驻企业的各种顾虑,派人亲赴广州与拟入驻工业园区的川粤皮鞋城企业接洽,细致讲解公司设立登记便利化服务举措,及时为公司提出的申请进行初核,现场签字,高效便捷的效率敦促该企业入驻信心,而今12家皮鞋企业落户川粤皮鞋城。

该局全方位跟踪服务华为智慧城市、江西正邦、361°、OPPO供应链等一批“三类500强”企业,大竹经开区,四川体育产业园区,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有力推动大竹经开区招商引资成为全市排头兵。

该局积极建言献策,从入园集聚、提档升级、市场建设等23个方面,细化26条具体财政、税收、金融支持措施,明确具体奖补资金124项,单项最高奖励达2000万元的建议全部写入《大竹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和增速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

该局注重培育以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现代企业法人治理制度、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核心内容的一种新型的企业制度,19户企业获专家组的评审验收,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全市标杆,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16家民营企业,上市公司1个(全市唯一)。

筑防线 做遵纪依规的守正者

该局紧扣“问、答、亮、评”四个环节,确保参与、知情、监督、评价四个权力,扎实开展“百姓问廉”工作,提供了“百姓问廉”工作示范样本。

迎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调研组组长孙壮志前来调研,时任市纪委书记马骏陪同调研认为,该局 “百姓问廉”实现了数字化、信息化,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该局突出“党建+”模式,紧扣“抓争先、促发展;抓能力、促监管;抓服务,促维权;抓主责,促清廉”的“四抓四促“机关党建工作法在全县推广,全市直工委系统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在该局召开。

该局突出行业特色,突出时代特色,突出方特色,构建了“六廉”标准的廉政文化,奏响了以文化促廉政、以廉政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的最强音,受到时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长石见元的高度评价。

护红线 做公平竞争的维护者

“大竹局消费维权好,保障人民群众过个安全祥和之年,也是我们工商的重要工作。”这是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万鹏龙在该局的监管执法情况报告上做出的批示。

该局把“专项执法行动”作为品牌,作为监管名片进行全方打造,连续五年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春雷行动2019”专项行动中,立案查处425件,立案数量居全市第一,查处万元以上案件60件,移送公安案件4件,大案要案数量进入全市一流方阵,案值总额达575.29万元,处罚没147.18万元,省局挂牌督办2件,全市领先。

该局“专项整治”重点突出“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和“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整治以老年人“现身说法”,老年课堂交流,老年团队组建老年维权队,签订社会共治承诺书,建立执法司法协作机制等形式综合整治。共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89个,检查宾馆酒店127个,检查保健类店铺81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72个,开展行政约谈1次,开展宣传活动62次,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播放LED宣传标语130余条,发放宣传单10000余张,协作执法15次,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5次,立案查处28件涉嫌保健品违法案。

该局“消费维权”以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为导向,今年以烟花爆竹排查整治为抓手,采取“三大攻势”查处过期烟花爆竹突出问题,交出查获过期烟花爆竹1000余件,案值金额25万余元,开出处罚决定书4份,处罚没款11万元的靓丽成绩单。

守底线 做生命财产的保护者

“大竹县市场监管局守护安全有责、尽责、负责,特种设备安全智慧监管走在全市前列。”市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郑渠在听取安全工作汇报时如是说。

该局以安全评估为基础,对日常监管、检验检测等过程中形成的各种质量安全数据,进行收集汇总、统计分析、数据挖掘,形成产品质量安全的“晴雨表”,3件驰名商标,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7个四川名牌等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安全。2015台(套)特种设备全部纳入智慧平台管理,全市率先建立96333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

该局对全县8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电子档案,做到监管全覆盖、无盲区。建成11个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快检室,成功创建2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为“菜篮子”加上安全枷锁。以“明厨亮灶”体系建设和远程视频监管平台建设为点,推动1823家餐饮机构进行了明厨亮灶改造,63所学校食堂纳入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实现了对餐饮单位的动态、立体监管。全面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在全市率先建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该局药械监管有力,不断健全现场检查、问题核查、飞行检查、动态监督的立体风险防控体系。持续打造“标准化药房”和药品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规范药店120余家,评选药品经营示范店10家。不断加强对新的、严重的药妆械不良反应的监测,提高报告质量,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药妆械不良反应监测先进单位”。

 “崇德尚法、笃行致远”是大竹县市场监管局的局训。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竹乡市场监管人正以实际行动诠释这份庄严的承诺,将铮铮誓言写入群众心中。

(本网通讯员  魏家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