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沉心静气体味翰墨书香

更新:2019-10-10 09:51: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桂丹倪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随着时代进步,当今社会人们的阅读呈现出“碎片化”趋势。在坐公交、睡觉前等闲暇时间,掏出手机滑动指尖便可掌握世间事,真可谓“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然而,总有那么一批人,喜欢静下心来,泡上一杯香茶,拿出报纸细细体味纸张从指间划过的感觉。对报刊的热爱,成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王映福:

愿在新闻行业继续发挥余热

今年75岁的王映福,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便是下楼拿当日的报纸。王映福与报纸的渊源,还得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说起。那时候,他在河市一中学当教师。由于学校会订阅《通川日报》等报纸,在备课上课之余,读书看报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映福2004年退休后,由于多年养成的看报习惯难以改变,他便开始自己订报,这一订便是10多年。2013年的某一天,他在看报纸时,突然想到:“要是报纸上出现我的名字该多好呀!”于是,他便萌生了向报纸投稿的想法。经过几天思考,他写了《给有关部门的第二封信》一文,投稿给《达州晚报》。在文章中,他结合自己多年教书的经历,就如何做好教育工作向相关部门提了几点建议。这篇文章被发表在2013年5月24日的《达州晚报》上,这让他激动不已。

2014年,王映福看到了《达州晚报》招聘社区记者这一消息,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在报名时,他说,“别看我都七十多岁了,跑起新闻来不比年轻人差!”

成为社区记者后,老人先后写了《小小生意赚大钱》《一万五千元买到假“劳力士”》等既贴近民生又幽默风趣的文章,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由于王映福不会使用电脑,他每次写稿子都得先将内容写在纸上,再到楼下打印店让店员帮忙敲击成word文档,然后发送至指定邮箱。“虽说比较麻烦,但是一想到自己七十多岁了,还可以在新闻行业继续发挥我的余热,还能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值得的。”王映福说。

梁俊:

看报是我一生的精神食粮

“从小喜爱阅读的我与报刊结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了。”今年51岁的梁俊回忆,小时候,父亲出差回来总会带一些小人书、故事会等杂志,他会津津有味地看完书里的每一个故事,养成了爱阅读的习惯。

说起看报的渊源,第一次看报、藏报的经历让梁俊仍记忆犹新,那一次年仅9岁的他还被家人狠狠揍了一顿。事情的起因是,梁俊去参加表哥的婚礼,婚房是用《通川日报》报纸糊的墙壁。晚上,在微弱的煤油灯下,梁俊把能看到的报纸都细细品读了一遍。临走时,他把两张有些脱落的报纸小心翼翼地扯了下来,叠成厚厚的方块,揣在棉袄里带回了家。

“这两份报纸差不多陪伴了我半个学期的课余生活。”梁俊将拿回的两份《通川日报》视为宝贝,给自己定下规矩,每天只读一篇,虽然眼睛还不时的想瞄几眼旁边的文章。后来,由于梁俊同桌的父亲是乡干部,他还时不时找同桌拿几份他父亲看过的《通川日报》。

“每天早上8点左右,我打开邮袋,首先取出《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看到好的文章,我还会大声的给同事们朗读。”2008年,梁俊回到家乡宣汉土主镇邮政所上班,每天与上千份报纸打交道。“每天的报纸我都会从头到尾看一遍,油墨铅字,让我看到了达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也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梁俊感慨。

赵明阳:

因爱好摄影与新闻报刊结缘

“‘钢铁工人’的刊发让我觉得我的作品居然可以登报,那种成就感和喜悦之情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14岁初中毕业的赵明阳,从小就喜爱摄影,更爱好文学和阅读。19岁时,赵明阳在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达钢)上班,看到单位订阅报刊上的精美摄影作品,爱好摄影的赵明阳用攒了两年的工资买了人生中第一台牡丹牌120双镜头反光照相机,开始了自己的摄影生涯。

1983年9月8日,《通川日报》2版的一张照片令赵明阳激动不已,他拍的“钢铁工人”见报了。在报社老师的鼓励下,赵明阳开始从事新闻摄影,记录达州的变化发展。次年,赵明阳还参加了“达县地区新闻干部学习班”,这不仅使他的摄影技术得到了提升,更让他信心倍增。

看着赵明阳家里堆积成山的报纸和书籍,赵明阳告诉记者,他50岁从达钢退休后,也一直坚持订阅《达州日报》和《达州晚报》,不时还为达州日报社提供摄影图片和新闻线索。

吴双:

读书看报是一辈子的事

“一日不读书看报,就觉得生活中好像还差点什么东西。”1976年出生的吴双是一名初中教师,20年的教书生涯让他不仅热爱教育,更喜爱在工作之余,沏上一壶茶,拿上一份报纸、一本书,惬意地体味文字的魅力、享受生活的宁静。

“每次我们回老家过年,在爷爷奶奶家,爸爸也总会随手拿起客厅里的报纸、杂志细细品味。”吴双的女儿说,记得每次爸爸来成都看她,坐地铁时,爸爸是最“另类”的那一个,其他的乘客都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只有他聚精会神地专注于手里的报纸。

“读书看报是我一辈子都要做的事。”吴双告诉记者,从小他受父亲的影响,喜爱文学,喜爱读报,每每看到报刊上好的文章便会裁剪下来粘贴到摘抄录上,当宝贝珍藏,还经常拿出来翻阅,这对他写作水平的提高帮助很大,闲时吴双也会偶尔写写散文和诗歌来陶冶情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