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签了字按了手印?一份莫名“打印遗嘱”让人懵了

律师说法:要有见证人签字才有效

更新:2019-10-10 09:36: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我父亲去世后,留下一套30多万元的房产。前不久,哥哥拿出一份打印遗嘱,上面有父亲的亲笔签名,还按有手印,不知道这份遗嘱是否有效?”9日,家住达城西外的李女士向本报“丁山帮办”栏目求助。

打印遗嘱

签了字按了手印

李女士的父亲在达城大西街有一套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母亲去世多年,家里财产处置由父亲说了算,她和哥哥分别居住在西外和北外。

前不久,父亲因病去世,办完丧事后,哥哥突然拿出一份电脑打印的遗嘱,称是去年父亲在医院住院时立下的,父亲名下的那套老房子由他继承。父亲在该打印件上签了字、按了手印,还亲笔注明了日期。李女士一下懵了!

但李女士认为,父亲生前不会使用电脑,电脑打字等同于他人书写,所以这份打印遗嘱应该属于“代书遗嘱”,但又没有见证人签字,应认定无效。哥哥却认为,打印件系立遗嘱者的真实意思表示,自己打印仅是一种书写的方式和工具不同而已,应确认为“自书遗嘱”,应认定有效。李女士和哥哥僵持不下,兄妹关系也因一套房产彻底崩了。

“我们谁都说服不了谁,我想把这件事情搞清楚。”李女士一直不服气,这份电脑打印遗嘱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律师说法】

有见证人签字才有效

达城律师郑传富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遗嘱的形式分为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和口头遗嘱。按照《继承法》规定: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注明年、月、日,并由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

另外,我国《继承法》还对遗嘱规定了严格的形式要件,这也是对法定继承的一种保护和对立遗嘱的限制。规定自书遗嘱必须由遗嘱人亲笔书写,保证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表示。电脑打印件是自己打印与否难以证实,仅有签名和注明年、月、日,不能认定为自书遗嘱,因此该遗嘱可能被认定为无效,李女士的理由比较充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