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蒙圈!乘公交时银行卡竟被“悄悄”刷走1.5元,到底怎么回事?

原是银行卡小额免密支付“惹祸” 预计月底上线银行卡和支付宝等支付方式

更新:2019-10-10 09:32: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银行卡和公交车扯不上什么关系,小额支付也不需要动用银行卡。但近日,达城市民杜先生乘公交车时,误将银行卡当公交卡使用,竟收到扣费1.5元的短信提示,这让他觉得“银行卡免密支付方式太不安全了”。

银行卡“无故”被扣费1.5元

当天,杜先生向往常一样乘公交车,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将钱包靠近刷卡机被提示“银行卡”,便立即从钱包里掏出公交卡欲重新刷卡时,手机突然收到一条银行卡扣费1.5元的短信。

由于刷卡机提示刷卡未成功,公交车驾驶员要求杜先生重新刷卡,他出示手机短信后,驾驶员也蒙圈了,因为“头一回遇到这种情况”。

记者上网查询了关于银行卡可以乘公交的一些新闻,发现国内各大城市陆续启用银行卡乘公交的支付方式,如今投币、刷卡、扫码都可乘坐公交车。公交支付的多样化,也折射出公共交通运输领域的智能化进程。那么,达城公交是否也跟上了智能化支付的步伐?

乘公交刷银行卡处于内测阶段

记者采访到负责维护公交卡刷卡机的市感知科技公司。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10月初,城区部分公交车上线银行卡乘公交的支付方式,只要带云闪付标识的银行卡均可支付。但目前还处于内测阶段,所以还没有对外公布。经过调试优化后,预计最迟本月底正式上线银行卡和支付宝移动支付等支付方式,但不享受本地乘公交优惠政策,所以杜先生的银行账户被扣费1.5元是正常的。

关于市民担心银行卡的安全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卡乘车支付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所以金融安全问题不用担心。市民反映的不用输密码即完成支付,是因为银行卡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使用卡面带有“闪付”标识的银行IC卡,靠近感应区挥卡即付。相比以往,无需圈存电子现金,直接从余额中扣除,支付更加快捷。

担心安全可关闭免密支付

“不插卡,不输密码,也不用签字,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IC卡,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及以下的交易时,只要‘嘀’一下卡,即可完成支付。”这是各个银行宣传的小额免密支付。记者最初体验支付宝的小额免密支付,确实感觉挺方便的,但用完后不禁细思极恐,如果手机或者银行卡丢失,岂不是很容易发生资金被盗刷事件?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达州工商银行客服人员。他表示,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银行也只是按照规定开通。小额免密支付无需用户自己同意,是随着带有该功能的卡片自动默认开通的,安全性已经过行业实践并被广泛认可。如果用户担心安全问题,可以到发卡机构营业网点关闭此项功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