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巴山土著吴山常(纪实小说)

更新:2019-10-09 10:57:2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吴传信

领导看在眼里,惜在心中,我作为工会主席安慰他说:“枝上柳絮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我陪他散步,打篮球,打乒乓球,希望他能减少一些痛苦。我说,事业是生活中立起的塔,塔建立在生活之上,生活是事业的基础,生活不单一,就跟油盐菜米酱醋共同调理才成为一桌好菜一样。我还是那句话,找妻子不是找花儿,花儿易凋谢,妻子却能相守,把标准放低一点吧。他说,原先坚信大丈夫何患无妻,却患志不立。如今事业有成,却无法抱得美人归。经过领导、朋友的帮助,这位年轻的教学骨干没有沉沦下去。

他重新振作起来。这年夏天,他们带的班又在全县放了一炮,并且,他又拿到西南师大高师学习的结业证书。秋天,将开学的时候,紫薇星的光芒又照到了这位年轻人的身上。到县里开会的颜校长带回了文教科调令,调纪奇豪老师到更好的某中学任教。消息一传开,这几年他培养出来的学生以及部分家长、乡上领导、学校老师及其朋友都来贺喜。

在恋爱上,他是一个失败者,在工作上,他却是一个成功者。1964年的秋天,纪老师走了。他在这里工作了四年,人们没有忘记他的功劳,送别的隆重是最好的明证。

纪奇豪进到新的中学教了初三两个班的课,当了一个班主任,他吃苦耐劳,决心要打响新学校的第一炮。工作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认可。可是,就是没有人给他介绍女朋友。寂寞时常袭进他的心头,他熬过了一个学期。

时间已经进入1965年的春天,在他当班主任这个班里,有个叫余启秀的女同学,年龄十六岁,成绩中等,要升学希望不大。这个学生性情开朗,活泼大方,是班里的一名干部,她也许是希望把自己的学习搞上去,也许是对纪老师怀有崇拜和敬爱,也许是不谙世事,经常跟纪老师接触。

男女的事情,在情窦初开的群体中最为敏感。一颦一笑,一个举手,一次投足,都会引起周围人的注意。渐渐地,两人过从甚密的消息在学校飞传。至于纪老师是否占有了余启秀的身体,旁人无从知晓。但,家长是难以接受的,闻知这件事,如晴天霹雳,怒不可遏,找到学校要讨一个说法。

这一闹,事态更显严重。学校的丑闻——老师“耍”学生来搞对象的敏感问题像被飓风刮起,越过校园围墙,吹得遍地都是。关己的,不关己的,茶余饭后,品评着这件桃色事件,校内有人讲,校外有人讲,一直讲到县文教科。余启秀自然不会在学校露面了,家长早就把她领回家,家长如何惩罚不得而知,人们谈论更多的还是纪奇豪,纪奇豪也深感自己糊涂,事态的严重他完全没有预计到。

他在课堂上晕倒下去。人呢,没有一点血色。学校领导安排人把他送到医院,叫他安心养病,不要上课,并且派了两个老师去护理,一是照顾饮食起居,注意他的行动,二是在没有结论之前,防止他做出新的傻事。

一天下午,他走在街上,看到了一张达县人民法院的布告,说的是一个破坏军婚的人被人民政府枪毙的事情。他当即瘫倒在那里,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比这还要严重。押赴刑场挨枪子儿是必然的。这天夜里,当两个护理的人睡着了,他悄悄地离开了医院,跑到一农田边,在桐子树上悬梁自尽。

这年他二十六岁,他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在回龙场老家的父母,听到了他死去的噩耗,痛不欲生。以前他们只听到关于儿子做出成绩的事情,还向邻里乡亲夸耀,说将来一定可以做官光宗耀祖。这下梦破了,希望飞走了。父亲病倒,母亲痴呆。还是好心肠的邻居把尸体运了回去,无声无息地入了土。

(二十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