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学会“及时归零”

更新:2019-10-09 10:57: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鲁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前夕,袁隆平获得了“共和国勋章”殊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很淡定地表示说:“这个事已经过去,一切从零开始,我明天就要回去下田。”这是一个科学家的宽阔襟怀,也是典型的“归零”心态。

作家刘震云也说过:“归零心态就是把自己心灵里的一切清空,把已经拥有的一切剥除,一切归于零的心态。”我们拥有的东西很多,精神的物资的,五花八门,而最看重的无非是荣誉与成就,名声与功劳,所谓清空归零,就是要淡看这些东西,把其当成身外之物,不要当成精神包袱背起来。

及时归零,才能轻装上阵,快步疾跑。人生路上,竞相奔走,有人能持续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一辈子都在向上走,就像“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水稻专家袁隆平、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医学专家屠呦呦、优秀农民代表申纪兰等,就是因为他们善于及时归零,眼睛总往前看,始终有新的奋斗目标,而不喜欢回头数脚印,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反之,有人一开始志向很大,干劲很猛,敢想敢干,锐意创新,因而成就突出,名声四传。但由于没有及时归零,死死抱住已取得成绩不放,沾沾自喜,洋洋自得。结果行动起来就如牛负重,步履维艰,再也难干出新名堂,创造新业绩,很快就被时代淘汰,成为明日黄花。泰戈尔说:“鸟翅拴上黄金,它还能高飞吗?”其实不论绑上啥玩意儿,都无法高飞。

及时归零,才能创造新的辉煌,做出新的贡献。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在夺得第三届世界女排冠军后,个别年轻队员产生自满情绪,飘飘然起来。袁伟民教练就及时告诫队员们: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我们要一切从零开始,把冠军丢到脑后重新研究战术,研究打法。正是这种归零的积极心态才使女排戒骄戒躁,乘胜前进,取得了五连冠的殊荣。今天的女排教练郎平,同样在取得2019女排世界杯冠军后,要求队员们尽快忘掉过去,抓紧备战,把眼睛瞄向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有这样的心态,这样的境界,女排姑娘们一定能再接再厉,创造新的辉煌,续写女排精神的新篇章。

及时归零,才有更大发展空间。不论是手机还是电脑,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清空归零,以腾出空间进行各种操作,否则被各种信息软件垃圾挤满,就无法正常运转。人也是如此,如果自满自足起来,满脑子都是自己取得的荣誉,沉浸在既往的成就上,就很难再有大的发展。2006年莫言获得日本福冈亚洲文化奖,成为继巴金之后,第二个获得该奖的中国作家,他在获奖感言中说“希望自己一周后就忘掉”,因为还有更远大的目标。正是因为莫言的及时归零,为自己的发展腾出空间,才有了以后的美国纽曼华语文学奖、韩国万海文学奖、茅盾文学奖,乃至诺贝尔文学奖。

当然,把荣誉和成绩归零,不是彻底忘掉,也不是不当回事,而是摆正位置,不囿于此,绝不能一步三回头,左顾右盼,精力都放在数脚印上了。真正有大志向者,都是及时归零的人,不会沉湎于昔日成绩的。初定天下的刘邦,无暇自我陶醉,便筹划着“安得猛士兮守四方”;1949年,毛泽东面对全国胜利,告诫全党“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爱迪生每发明成功一件产品,就马上把眼光投向下一个发明,他对于那些总问他共有多少项发明的记者说,那是数学家和会计的事,与我无关。他们正是因为善于及时归零,眼盯着前方,聚精会神,心无旁骛,走得更远更稳,而把数脚印的任务留给后人和历史学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