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推进时代进步引领未来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达州科技事业发展

更新:2019-10-08 09:48: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魏华    编辑:庞岚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达州科技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优,正迈步在高质量发展的通途上,推进时代进步,引领未来发展。

科技之光闪烁历史长河

1949年,达县私立联合医院施行首例剖腹产手术成功。

1953年,引进胜利油菜新品种“川农422”“中农4号”“胜利籼”等良种,推广水稻良种壮秧、少秧密植、合理施肥三大技术。

1957年,首次引进荣昌猪、内江猪、约克猪、长白猪200余头在达县饲养繁殖;5月渠县成立科学普及协会。

1995年5月,四川省千亿工程达川地区科技成果转化“百亿工程”启动实施。当年启动实施科技项目273项,创产值40.2亿元。

……

新中国成立前,达州科技十分落后,全市无一个科研机构,无一家像样的工矿企业,农业生产依靠传统耕作方式,工农业生产总体水平相当落后。

新中国建立后,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快科技事业发展。1958年,成立了专区、县科委,1960年成立了专区、县科协,达县专区和11个县成立了科研所,进一步加强了科技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科学大会的胜利召开,带来了“科学的春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特别是,通过深化科技体制的改革,增强了人们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认识,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科技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训、技术咨询论证和实施“星火计划”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科技成果照亮时代征程

2005年,市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相关人员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制定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第一生产力的措施和办法,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响亮地提出了“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发展战略。在全市上下基本形成了讲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003年9月,市科技局主抓的两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由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承担的“苎麻产业化专家咨询系统软件开发”项目填补了国内苎麻专家咨询系统开发空白。市农科所和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通过实施“优质高产原麻生产技术标准研究”项目,在国内率先研究形成《优质高产原麻生产技术规程》,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2004年,市科技局扶持培育的四川川环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项目“超低渗透PR合金汽车空调管”首次获得国家创新基金70万元补贴。

2005年3月,达州市首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川环特种橡胶制品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市属国有科研机构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3个、高新技术企业50家,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5项,授予市级科技进步奖205项,累计申请专利7952件。

科技创新承载时代使命

去年,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指出,要聚力“五个高质量”发展,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开创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发展新局面。夯实实体经济,突出“6+3”产业集群建设,支持重大布局优化调整、重大产业培育发展、重大技术升级改造、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运营,培育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支撑经济大市向经济强市跨越。

特别是在加快推进创新发展方面,我市明确提出要实施重点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行动,建立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机制。支持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市级以上高水平创新平台。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到2025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

抓好“6+3”产业集群建设,离不开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未来,我市科技事业将围绕科技10件大事着力补短板。

打造创新增长极。以达州经开区为主体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通过省专家组评审论证。

搭建创新平台。目前全市建有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研发平台98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34家、市级59家。今年上半年,成功在瓮福达州公司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精细磷酸盐研究中心;经积极争取,获得省科技厅关于厅、市共建玄武岩纤维省重点实验室在达布局支持。与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取得实质对接,努力筹建达州分中心。

培育创新主体。邀请相关咨询机构来我市举办达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认定管理工作培训会。目前,已组织年度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113家。

引领产业发展。聚焦“6+3”重点产业,上半年成功组织相关单位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并获立项支持48项、资金1680.785万元。

加速成果转化。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荐省重点关注科技成果转化储备项目5个。今年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我市获省科技进步奖12项,创历史新高;现提名推荐2019年度省科技进步奖16项。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探索之路漫长,达州科技事业也将循着历史的脉络,不断激活科技赋予的生命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