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大山深处的“木瓜书记”

更新:2019-10-07 10:59: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肖维 桂学军 本报记者 李道全    编辑:庞岚月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上山雾里钻、下山到河边……”初秋时节,站在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大坪村的高山之巅向远处望去,群山交错,村寨房屋在玉带般的水泥路面“牵引”下点缀其间,若隐若现。

然而,就是这样风景如画的大坪村,却因为山高、路远、人分散,贫困发生率近30%。2014年,大坪村600多人中,贫困人口就有52户172人。

在大坪村“第一书记”屈德胜的带领下,经过4年多的艰辛努力,2018年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47%,人均收入达到4830元。

脱贫

从解决村民基本需求做起

“2015年刚来这里时,看到眼前这高山峡谷,风景着实迷人。”宣汉县农业农村局派驻该县龙泉土家族乡大坪村的“第一书记”屈德胜说,因为山高谷深,地块分散,没有支柱产业,并未使这方土地变成“金山银山”。所见之处是破旧的民房,村民仍然在饮用发绿的天坑水。

饮水问题不解决,村民安全无保障。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屈德胜一行人翻山越岭,经过3天的探查,终于在18公里外的黄连村找到清洁水源。

水源找到了,困难的是资金。屈德胜反复向县级部门反映,争取专项资金60万元。在村组干部共同努力下,组织村民投劳连续奋战60个昼夜,一个蓄水500立方米的水池建成了。通水那天,村民自发燃放鞭炮庆贺。

水的问题解决了,紧接着住房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大坪村多数村民住的是泥墙和土坯房,一遇下雨天,雨水浸入室内,极易引发安全隐患。屈德胜带领村干部向村民积极宣传易地搬迁政策,打算实施整村改造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但推进过程并不顺利。村民“故土难离”观念根深蒂固,不愿搬、不愿拆等思想普遍存在。在工作艰难推进时,屈德胜提出推选4名党员代表牵头拟定住房保障实施方案,带动贫困对象主动加入到易地搬迁行列。3年来,全村共完成46户贫困户易地移民搬迁、1户落实地灾避险安置、5户实施危房改造、38户非贫困户实现危房改造。

奔康

努力探索产业发展致富经

大坪村种植木瓜有30多年历史,由于村民不懂技术,种植规模一直发展不起来。屈德胜经过走访,提出精细化发展木瓜产业思路,邀请县茶果站、县林业局等专家现场“把脉”。通过对传统木瓜种植实施改良,建起优质示范园100亩,产量提高20%以上。目前,全村木瓜种植规模达3000亩,年产值50万元以上。

在实际操作中,屈德胜发现,药材商收购木瓜时,也会有收购木瓜苗的需求。遗憾的是,村里没有配套建设苗圃,眼看到手的“银子”化成水。

一次,屈德胜无意中发现木瓜苗在石缝中生长。“能在石缝中生长的木瓜苗拥有这么顽强的生命力,这是否意味着木瓜枝条可以扦插、嫁接?”经过实验得到确认后,他便租用5亩集体土地扦插了10万株木瓜苗,当年售苗收入便达20余万元。2016年,扦插技术便迅速向全村推广,使全村额外增收70余万元。

此后,为提升产业规模效应和产品品质,全村又成立了木瓜种植专合社,推行入股经营、线上线下销售、利益反哺集体等分配机制,确保了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目前,全村木瓜及木瓜苗年均销售收入突破180余万元,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屈德胜也因此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木瓜书记”,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

此外,屈德胜又充分发挥自己畜牧专长,指导村民发展养殖业。目前,全村68户(其中贫困户36户)养土鸡3000余只,收入24万余元。

合力

共谱脱贫攻坚“致富曲”

“尽管山高路远,但村民们纯朴善良一直感动着我。”回想起这4年多来艰辛历程,屈德胜脸上透着一股子坚毅,那就是一定要让村民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屈德胜(左一)指导村民分拣木瓜

如今产业规模已经初步成型,但“如何摆脱思想上的贫困,并非靠一人之力能完成。”在驻村帮扶道路上,屈德胜发现,唯有借助多方力量,才能更好帮助村民摆脱贫困。为此,他通过多方协调,搭建起了“党建搭台、合作唱戏、站村统筹、共建共享”平台,先后协调宣汉县改良站党支部与大坪村党支部建成“党建共建”结对帮扶对子,不断深化“五共五促”结对内容,促进双方支部优势互补、党建互动。邀请县改良站党支部多次与大坪村干部谈心交心、交流党建经验、共享党建信息资源,实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3年来,协助村支部组织制定实施党员发展计划,新发展党员2名。

同时,他争取社会力量帮扶贫困户魏昌祝的2名孙子完成学业。依托帮扶单位慰问大坪村在校学生63人次,发放慰问金3.2万元。为大坪村争取产业发展资金26万元、帮扶物资折价28万余元,邀请种养专家现场技术培训20余次,受训群众600人次。

驻村以来,屈德胜用他的真情赢得全体村民信任,通过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2018年大坪村实现整村脱贫。放眼望去,今天的大坪村“路宽、山绿、房靓、景美”,一幅山清水秀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