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红红高粱酿出杯杯“幸福酒”

更新:2019-09-30 11:41:3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何努    编辑:庞岚月

“这品种酿出的酒,那是格外的纯正。”9月24日,开江县沙坝场乡丁家山村民肖方容,将“珍藏”的两袋高粱送进了当地小酒坊。他说,乡上干部为村里跑了不少路,这不丰收了嘛,等空闲了和“亲人”们共同尝尝这“幸福酒”。

老肖一辈子生活在地势偏远的丁家山,这里位于开江饮用水源保护区的上游,养殖业大大受限,他们主要靠种植零星的高粱、玉米维持生计,一度过着“吃不饱,饿不死”的日子。自实行市场经济以来,由于需求量的不断增大,老肖仅靠自己的“三分地”已完全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传统品种不仅产量低,品质也较差,于是就放弃了高粱种植,后来成为了贫困户。

沙坝场乡是川东地区有名的“白酒之乡”,有着数千年的白酒酿造历史,其清香豪放型白酒的主料来源于高粱,近年来沙坝白酒的年销售额已达2.5亿元以上,本地高粱已不能满足酒业需求,主要靠外地供应。

从当地一酒厂的采购清单上看:2018年,他们从外地采购的一批高粱单价为1.8元/斤,价格算得上适中,但出酒率却不高,1斤高粱约产0.3斤白酒。“调来的高粱是看不到样品的,有时候出酒率还不到25%呢。”该酒厂负责人表示。

如何让村民收益和企业主实现共赢?

在沙坝场乡党委书记郝爽看来,当地村民本就有着娴熟的高粱种植经验,搞规模化、科学化种植不仅能解决本地数万吨的需求量,绿色生态的种植方式更能保证白酒品质。

说干就干,该乡立即启动了乡村道路的新建与硬化工作,经相关调研论证完毕,在专家的建议下,选择了最适宜当地土壤气候的高粱品种,同时在多个高山村整理土地5000余亩,开始了规模化种植。

“我们在生产中统一产品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价格、统一销售渠道,确保群众实现下种有收成、卖出有效益。”高粱种植专合社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已培育10余家种植大户,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以最大限度降低其生产成本。

采用“以购代捐”的模式,当地酒厂今年把收购价格提高到了2.5元/斤。“我们认为这个价格还是很划算,因为我们减少了很多运输成本,况且绿色生态的高粱更能产出高品质、好价格的酒。”数家酒厂负责人纷纷表示。

老肖今年种植了30多亩的高粱,总产量约2万斤,相比市场价多卖出了1万多元。

为让高粱品质有保障,该乡成立了产业发展指导小组,创建“123”工作机制,在播种、收割阶段每周上报一次栽种、收获及购销工作进度,每两周上报田间管理工作情况,每3个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充分保障责任有落实,产业发展有成效。今年,该乡新增品种产量400万斤,产值超1000万元,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

如今,丁家乡的红高粱种出了幸福生活,集体经济一度“空壳”的丁家山也有了他们的“钱袋子”,村级党建阵地建起来了,活动广场有了,健身器材有了,大山之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映红了在广场上载歌载舞村民们的笑脸。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