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29岁博士获聘教授具有导向意义

更新:2019-09-30 10:56:5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因为一个特殊的身份,今年29岁的胡剑突然收获大量关注。在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毕业后,他被聘为华东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成为该校首位90后教授。(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正常程序下,获聘教授要45岁以上,29岁就能获得这一资格属于特例。看似偶然的现象背后,都有着必然的因素,看似反常的事件背后,有着再正常不过的逻辑关系。胡剑因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发表文章,科研业绩突出,而被作为优秀人才给予引进,走的是特殊的进入和晋入通道,作为华东交通大学首位90后教授,打破了学校的许多传统与惯例,于现实和长远都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

其一,释放出唯成果而不唯资格的成长意义。在论资排辈的正常程序下,29岁的博士除了年龄和资历与正常途径有差距,在科研成就上显然独树一帜。作为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复合材料分会常务委员,以及其在纳米金属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上所取得成果,很多人一辈子都难以达到这样的高度。传统伦理上有“学有优者仕”,这是对人才的一种尊重,也是人才晋升和成长的正常途径。在学界,自然也就应当有“研而优则授”的人才晋升通道,让优秀的学术带头人或研究型人才,能够有更高的学术待遇或学界职称,是对人才的尊重和善待,对激发人才干事创业会产生极强的驱动效应。

其二,传递出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励志意义。天道酬勤,日新月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人靠什么向上向前,获得超越于别人的荣誉、地位与名利,实现自己人生的理想与价值,靠的是持之以恒和坚苦卓绝的奋斗。我们常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投机取巧只能占一时之利,却无法获得长期的认可。一个人只有埋首苦干,才能不断的升华自我并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但奋斗的过程是艰辛苦的,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意志、顽强的精神。胡剑好几个月都是6点左右去实验室,晚上12点才回宿舍,正是这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舍弃了小家的温暖与相聚,才会有科研成果上达到的高度,取得了“塔青人才计划”的引进资格。

其三,注解了成功是汗水浇注而成的价值意义。受一些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很多人对于成功有很多误解与偏见,并导致了个人价值认知的变异。比如很多人认为,别人能够成功,要么是天才,要么家庭背景雄厚,要么利用了某种潜规则,而忽略了其个人的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从而把成功的关键因素归于客观,而没有从主观因素上找到失败的原因。偏见化的成功观会导致畸形化的价值观,带来个人思想认知的偏差与行为的变异。于是怨天尤人者有之,投机取巧者有之,终南捷径者有之,埋首苦干、实干和巧干的动力越来越弱。爱迪生说, 天才,百分之一是灵感,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都要重要。正如胡剑所说,这个世界不存在神童,天才 就是花的时间比别人多。

其四,表达出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的示范意义。最的网络流传一名话是,一个人要成功,平台很重要。越是优秀的人才,越应当给其搭建更高更大的平台,其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高校通过拔尖人才引进计划,通过薪酬激励、项目倾斜、晋升特惠、经费扶持和生活关爱等方式,在爱才和惜才的基础上,搭建用才的平台让优秀人才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在学术和科研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是高校功能发挥的关键所在,也是建一流学校、一流学科的有效举措,值得同行的借鉴与推广。

从南农29岁的女教授李姗,到北大29岁的女博导刘颖,再到华东交大29岁的男教授胡剑,一批年轻优秀的研究人才,通过人才成长途径而达到了人生的高度,释放出了重才爱才的导向价值,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性。(堂吉伟德)

原标题:29岁博士获聘教授具有导向意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