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朱老汉摆龙门阵

更新:2019-09-30 10:54:4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全森,年已耄耋,几经沉浮,淡看风云。性情豪爽,心直口快,人称“犟拐拐”。从事30余年达州地方志的编撰,著有《那年那月》《烟云苍茫》《为生命留言》。

“达州多少事,都记脑海中”,白云苍狗,世事如棋,居诸迭运照凡尘,莫让往事随人去,所以,今日“倚老卖老”,听我朱老汉为诸君摆摆达州往昔那些事。

避暑胜地朝阳洞零落黯然

朱范联宗结兄弟和睦相处

(上)

清代及民国年间,达县人常说“眼前就是朝阳洞,何须南海朝观音”,或说“眼前就是观音殿,何须南海拜菩萨”;一些经济拮据的人就有一句歇后语:“我是朝阳的菩萨——干人”。当时的朝阳洞的确很有名气,这“干人”也是它名气大的因素之一。民国版《达县志》载:“城北十七里石龙溪内,崖畔中塑像于佛龛,外建廊楼,旁有流泉,境极清幽,有尸解像一(尊)(道士死亡称“尸解”),县人避暑,多往居之。”

朝阳洞位于通川区北外镇石龙溪社区与西外镇凤凰村叶家坪、李家梁交界的崖畔,因石洞朝阳而得名。原洞内的碑碣已荡然无存,日居月诸,史随人去,朝阳古刹已难详其始建年月。1984年冬,我拜访朝阳洞末代主持龚老道,据其回忆,该刹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1465-1488),而且说他师父叶老道的先祖与朝阳洞有密切的渊源关系。

这龚老道也许不是信口开河。民国后期,他在北外河西一带小有名气。

龚老道本名龚有智,今通川区东岳镇龚家垭口人。少年时期目清眉秀,聪颖过人,入塾读书,品学兼优。奈何命途多舛,摔了一跤,跌断一条大腿,医治不善,高度残疾成了瘸子。算命先生说他“八字大”,应该出家上庙,皈依佛门。他不愿削发为僧。由于他家大姐嫁给朝阳洞下朱XX家的长子为妻,其姻翁朱XX便介绍他来朝阳洞拜主持叶老道为师,成了道士,道号“童智”。于是不少人便明里把他叫龚老道,因人年轻,有人背里把他叫“龚跛子”。

这龚老道腿虽残瘸,但思维敏捷,兼之能识文断句,对拜醮念经之事一教即会。他虽然是朝阳洞的香火道人,且学会了吹竹笛,懂些曲谱,有时晨钟暮鼓之后,洞廊上笛声悠扬,声传数里,也给洞内菩萨增添一些高雅享受,丰富了道、俗的文化生活。

龚老道很有口才,善于交际运作。逢庙会,善男信女云集,他负责接待安排;平素远近香客进香拜道,由他招呼应酬,彬彬有礼;尤其是城内达官富绅炎夏来洞避暑,他迎来送往,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因此,他与左邻右舍和城内部分富户名流交往很是密切,成为朝阳洞名副其实的“知客事”。这且不说,他还会察颜观色,见风张帆说福说祸,因此,毗邻和城内寄拜在他名下的“干儿”有十多个。1951年夏,龚老道还俗回老家当了农民。

也许有人说朱老汉又在乱吹。读者诸君,这不是瞎扯:我家大嫂是龚老道的堂姐,还有个亲戚也是他堂姐,他曾到我家来过两次,我也曾到朝阳洞去过三次。有次,他背着师父叶老道还把我带上“皇经楼”去过。

龚老道有一部两三万字的手抄本,不轻易让人翻阅。1985年我专程到东岳庙场供销食店专访他,想看看这部手抄本的内容,他托辞丢失了。1996年他病逝后,我又向他侄孙女问及手抄本的下落,其回答是“不清楚”。

龚老道曾经对我说过,他师父叶老道本是崖上叶家坪人,年轻时遵从祖令出家为道。至于其先祖与朝阳古刹的渊源关系,说起来话长——

明朝宣德十年(1435)正月,明朝第五任宣宗皇帝朱赡基驾崩,年仅九岁的英宗朱祁镇即帝位,以明年为正统元年,由宦官王振专权。尔时,国内已不甚平静。正统十三年,蒙古族部落瓦刺(元代称卫亦刺,清代则称厄鲁特、额尔特、卫拉特)首领先率贡使三千人来明廷朝贡,次年夏,借口说朝廷给的赏赐太少,便率军队分四路进攻中原,前线明军失利,王振便挟持英宗朱祁镇统兵五十万御驾亲征。大军从北京出发,经龙虎台、居庸关、宣府、阳合,进抵大同,听说前线战事又败,就惊惶撤退,返抵河北宣府。瓦刺军却蜂拥而至,明军大败。朱祁镇只得率众转移到河北省怀来县土木堡,又被瓦刺军团团围住,将士饥渴,明军溃不成军,王振死于乱军之中,英国公张辅等一大批文臣、武将有的死,有的伤,逃亡大半,英宗皇帝当了俘虏,被瓦刺押解北去。这就是《明史》上有名的“土木之役”。

明军惨败,英宗被俘的消息传回京师,“群臣聚哭于朝”,在这六神无主之际,经皇太后主持,由朱祁镇之弟朱祁钰监国,立朱祁镇之子朱见深为皇太子。正统十四年九月,朱祁钰即皇帝位,号景帝,即明代宗,以明年(1450)为景泰元年。任用于谦为兵部尚书,大力整顿军队,加强国防力量,积极抗击也先部的多次进攻,连连取胜。景泰元年七月,双方派人议和,瓦刺同意释放朱祁镇。八月,朱祁镇返回京师,朱祁钰亲自到东安门迎接,将他安置于南宫,尊为太上皇。

景泰八年正月,一些不佞权臣乘代宗朱祁钰卧病之机,发动宫庭政变,拥立朱祁镇复辟帝位,改年号为“天顺”。朱祁镇复辟之后,视奸佞小人为心腹,把丧师辱国当俘虏、数十万军士和臣民罹难的教训抛诸九霄云外,把身陷异域卑躬屈膝的羁旅生活忘得一干二净,把卫国有功的于谦、大学士王文逮捕入狱杀害,没收家产,流放家属。将宦官曹吉祥视为心腹,并为罪该万死的王振“赐葬”,立祠“旌忠”。自此,朝纲失纪,政治腐败,土地兼并日益严重,相继爆发了叶宗留、邓茂七等领导的农民起义,大明王朝开始走下坡路。

在这乱世年代,山西洪洞县有个名叫蔡勇的人,苦读诗书,步入官场满怀抱负,本想为社会有所作为,奈何皇帝朱祁镇胸无大志,宠信宦官擅权误国,招致“土木之役”,大批臣民罹难。复辟帝位之后仍不辨忠奸,认贼作父,误杀功臣,政事日非。蔡勇历经如此重大变故,死里逃生,察觉官场险谲,遂绝意仕途,出家当道士,云游四方。晚年来到这“鸡鸣犬吠之声不得相闻”的朝阳洞,昼看飞鸟,夜听流泉。

朝阳洞崖上叶家坪有一叶姓牧童常来洞内避风雨,与蔡老道结为忘年之交。牧童家煮了好吃的,便盛些来洞内供蔡老道食用。一天,牧童又送饭菜来洞,蔡老道已死,牧童感伤不已。

第三天清晨,这牧童突然暴病身亡,左邻右舍惊诧莫名。时逢当朝皇帝朱见深迷信僧道,不理朝政,专事求道炼丹,企图延长寿命。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朝阳洞附近僧俗乘势将前述情节大肆渲染:说什么蔡老道乱世得道,肉身成佛,招叶姓牧童为“供膳灵童”;又说“蔡老道显圣”,能佑四境平安……添枝带叶吹得玄乎其玄。叶姓于是派人四出募化建庙,在洞内塑一尊蔡老道像,名“寒灯古佛”,高仅四尺多,身着布衣,手拄竹杖,略向左倾。面前右侧塑牧童泥像手捧缽盂相望。再在正中部位塑其他佛像数尊,洞外建廊楼,使其初具佛道兼容的朝阳古刹。叶姓又捐田产一份作古刹常业,资助香火灯油钱。这样一来,朝阳古刹就成了叶姓家庙。

嗣后,不断培修、扩建。继历经明末清初几十年的战乱,政权更替,江山代谢,四邻丁口寥寥,香火罢黜。康乾盛世移民填川,五方杂处,各习其俗。崖上叶姓曾动议整饰朝阳洞屋宇,又遇嘉庆元年(1796)达州爆发白莲教,波及毗邻数省,朝阳洞古刹屋宇年久失修,几至倾废。

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四邻乡绅见古刹零落黯然,佛光失彩,佛事无主,便倡议重修朝阳洞庙宇,遴选出执事人员,组成办事班子,派员四出募化,广结善缘,经僧道士庶不懈努力:“垩墙一周,列门三座”,内建三殿,增塑佛像和道教尊神。在第三殿建“皇经楼”,藏经书数百卷。洞左建“三仙祠”,塑“张天师”“许真君”“葛仙翁”神像,前砌“百步梯”,历时年余,工程告竣,竖石碑请岁贡李芳撰文记其事,全文如下:

闻考:九州名山大川内福地洞天,载诸传记者多矣。然或经高人游历,或际名贤咏歌,地以人传,人以地显,独至山陬薮泽中,混沌既分,而后不经六丁之穿凿,有天造地设而成者,其景虽幽,其迹虽奇,奈登眺鲜及题咏无闻,终湮没而不传,如达之朝阳洞是也。城东北十五里,濒河曰:“石龙溪”。沿溪入曲径逶迤,青嶂插天。行五六里,外有磴道百余步,殊斗绝悬崖峭壁中独辟一洞,深可十余丈,广可数丈,外则诸山环抱,涧水潺谖左右。翠柏苍松,老干参天,状如虬龙,形容甚古。时而清风拂面,和气袭裙。入其内尘氛俱静,万感皆融。勃勃焉,有物外之思,殆不减崆峒遗迹也。第不知何代塑像数尊,想亦前之缁流,览其名胜,建修佛场,以为养静之所。故其清幽之景,达之人往游者恒称道焉。今山僧悟空,达人也,厥姓杨,离尘归释,性浑噩古朴,与山境相宜,遂居于此,朝夕焚献不辍。迩来三年,似有慕于静之理者,兹有募化近地,得砖灰于洞前,垩墙一周,列门三座,以蔽风雨。欲镌石记事而属于予日“噫嘻!山亦有不幸哉,如朝阳洞倘在名山大川,当与福地洞天并垂不朽。而今竟幽藏于深山穷谷中,洞殆山之隐者乎?虽然此僧能剪除草莱,别开真面,则入之寻幽选胜者将往来不绝;只在此山亦何异域乎,福地洞天也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