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更换二代残疾证产生的残疾等级费谁埋单?市残联这样回复!

更新:2019-09-30 10:51:2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为更换二代残疾证,所产生鉴定残疾等级费是否能报销?”近日,王先生的父亲接到通知,到达川区人民医院鉴定残疾等级时,花了276元鉴定费。王先生拨打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这鉴定费谁埋单?他认为鉴定费偏高,加重残疾人负担,应该减免。

重新鉴定残疾等级花费276元

8年前,王先生的父亲因患喉癌切除了整个声道,导致无法说话,被鉴定为一级残疾,办有残疾证。“父亲的第一代残疾证有效期至2021年,但现在要求办理第二代残疾证,且需要重新鉴定残疾等级。”根据要求,9月18日,王先生的父亲到达川区人民医院鉴定残疾等级,做了喉镜检查,包括挂号费,一共花费276元。

“伤残人原本就是困难群体,收入低或没有收入,鉴定费用无疑加重了他们的负担。”王先生认为,鉴定费用不应由伤残人士承担,应该免费鉴定。

不属治病、住院范畴不能报账

记者联系达川区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对于残疾人士,区民政局有两项补助政策:办有残疾证又享受低保的人员,可享受困难残疾人士生活补贴,2019年执行为每月90元;重度残疾人士(一、二级残疾),可享受重度护理补贴,一级残疾为每月100元,二级残疾为每月80元。如果既是低保人员,又是重度残疾人士,可同时享受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政策。

对于王先生提出鉴定费偏高、能否报账的问题,市残疾人联合会工作人员介绍,因国家关于残疾等级鉴定标准有所调整,以前的残疾等级与现在的新标准存在差异,凭自愿重新鉴定残疾等级,办理第二代残疾证。“达川区范围指定在达川区人民医院统一鉴定,鉴定费用由医院收取。”残联工作人员解释,由于不属于治疗疾病、住院等范畴,鉴定费用不能报销,需理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