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

更新:2019-09-29 11:26:5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周锦尉   编辑:周锦尉

昨天,中国女排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世界杯赛中战胜塞尔维亚队,十战十胜,提前一轮卫冕成功,荣获世界冠军,为新中国70周年生日,送上一份厚利。全国人民再次为奋进拼搏的女排精神所感染!

1978年12月10日,是中国女排征战曼谷亚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那一天,是年轻的主攻郎平第一次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亮相,也是她的生日。由此,郎平这个名字,伴随着中国女排经历辉煌、挫折与奋起。

郎平在自述中说,“1994年11月,我带八佰伴世界队打完最后一场比赛,中国排协打电话给我,要我从香港弯一下北京再回美国,说有事情商量。到北京的当天晚上,袁伟民找我谈了女排的情况,我们确实都不忍心看着中国女排落到世界第八而一蹶不振。袁伟民说,女排最缺乏的是一种精神,是教练的凝聚力,要用一种人格的力量来调动运动员,而时间又特别紧迫,离亚特兰大奥运会只有一年半时间,不允许再慢慢启动了,他对我有信心,希望我考虑,能否回来执教。

当时,郎平正面临请律师办离婚的个人的大事,设计财产、住房分割、女儿归谁及抚养问题。回国执教事情,真是举棋不定。郎平回忆说,这时,排球协会一个电传接一个电传地发到我工作的新墨西哥大学,球类司司长也给我发来电传,有一句话打动了我:“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

最后使我下决心的就是这句话。作为一个人,我们其实都很渺小,但是,当有人代表国家对你说:“祖国需要你!”你还能无动于衷吗?郎平又说,我更清楚,女排在中国人心目中有一种很特殊的位置,女排打球已经超越了排球、超越了体育本身。虽然,我离开国家队那么多年了,但大家还是想着我,在女排最困难的时候,要把这副担子交给我,我深深地体会到,这是一种信任和托付。

郎平去过美国国家队当主教练和意大利执教,以后回国也有担任过职业队执教的经历,刚开始执教女排国家队时,还有些人质疑郎平,认为“郎平不宜担任中国女排教练”,主要理由是“郎平当时任恒大女排教练”,“她不仅要一仆二主两边跑,相比恒大给的高价,按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市场法则,她的主要精力恐怕依旧会倾斜于恒大女排”,笔者当时就在东方网发表文章加以反驳,题为《大声为郎平点赞》,力挺郎平!

以后,人们尤其是球迷们都关注女排的比赛发挥,关心郎平,这不只是一种比赛胜负,郎平和女排的成绩,关系着中国三大球的成绩,体现中国体育的强盛,更显示一种昂扬的精神状态——爱国的精神、奋进拼搏的精神。正如文中郎平所说的,女排在中国人心目中有一种很特殊的位置,女排打球已经超越了排球、超越了体育本身。女排精神彰显着、激励着中国人民追梦“两个一百年”的奋发精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