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父亲的“红旗”

更新:2019-09-27 16:24:3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良旭

1943年,父亲在新四军第七师任骑兵排排长。在炮火连天的抗日战场上,新四军采取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打得敌人丢盔弃甲,溃不成军。

父亲至今还保存着当时他们新四军的一面红旗。这面红旗,在父亲的心中,看得无比珍贵,无论身处何地,父亲一直带在身边。这面红旗的上面,还残存着斑斑血渍和弹药的焦糊味。父亲说,为了保护这面红旗,曾牺牲了许多新四军战士。看到这面红旗,新四军战士就会冲锋陷阵,奋勇杀敌。红旗就是号角,红旗就是胜利,红旗就是使命。

每当国庆节来临之际,父亲就会将这面红旗拿出来,对我们子女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那些故事,我们听了一遍又一遍,伴随着我们一步步成长……

父亲说道,在一次战斗中,为了保护这面红旗,有个名叫王大森的人,不幸英勇牺牲,年仅18岁。王大森16岁就参加了新四军。在战斗中,王大森英勇顽强,奋勇杀敌,立下了赫赫战功。

有个名叫陈东水的人,是一名山东汉子,他身体壮硕,身背一把三尺多长的大刀。他挥舞起大刀来,像一阵寒风“嗖嗖”地刮过来,人称“陈大刀”。

一次,“陈大刀”与战友们袭击一座鬼子的炮楼。他抡起大刀左砍又劈,敌人倒下一大片。突然,他看到一个鬼子端枪正要向高举红旗的新四军战士射击,他飞身跃起,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飞来的子弹……

还有一名“红旗手”,新四军解放了他的家乡后,他就跑到新四军队部,要求参加新四军。首长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放牛娃”。首长看他个子矮小、瘦弱,就交给了他一面红旗,让他当一名红旗手。他高兴极了,把那面红旗紧紧地抱在怀里,像捧着个宝贝似的……

一次,在反“扫荡”战斗中,“红旗手”所在部队发起进攻。“红旗手”高举红旗向前冲锋的时候,不幸中弹牺牲。牺牲时,他用尽全身力气将红旗矗立在地面上,双手紧紧攥住旗杆,鲜血染红了红旗下地面上的泥土……直到牺牲,大伙也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只知道,他叫“红旗手”。

……

国庆节来临之际,在昔日的革命根据地,父亲和他的几个老战友,在子女搀扶下,来到烈士陵园。他们手捧着那面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向一个个烈士墓和无名烈士墓默哀、敬礼。

大山无语,清风阵阵。空谷间,人们眼前仿佛又出现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迎风飘展,猎猎沙响……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