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茶艺师杨淑:快节奏中的慢生活

更新:2019-09-27 16:13: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天琪 文/图    编辑:庞岚月

烧水、烫杯、泡茶、续水……每一道程序都极为讲究的,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社会,大家生活在林立的楼宇间,拥堵的马路和快节奏的生活让大家身心俱疲。如果有时间能够坐下来,给自己泡一壶茶,享受一种悠闲、淡然、宁静,不得不说是一件奢侈的事。

小盆景

杨淑出生于1972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达州人,曾经是达州丝绸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但是随着企业不景气,她从工厂出来做生意,渐渐接触到茶文化,随之对茶艺产生了兴趣,二十多年来始终如一,将茶艺作为自己的爱好,在都市的快节奏中寻觅到慢生活。

茶艺抓住她的心

走进杨淑位于达州南城的茶房,一进门就可以看见墙边架子上满满当当摆放着茶叶、茶罐、茶壶,墙上的格子间里摆放着客人存放在这里的茶杯。一套实木桌台和长椅十分显眼,占据房间的重要位置,桌上摆放着精致的茶具,整体风格古朴而雅致。茶房里杨淑自制的微观盆景、在山中采回的野花,恰到好处地点缀着整个空间。

小盆景

“我年轻时由于工作原因,常常往返于达州和沿海地区,当时沿海地区就流行茶艺,把茶艺当作是一种待人接物的礼仪。加上一些旅游景区会有专业性的茶艺表演,动作如行云流水,让人感到很震撼,我就渐渐喜欢上了茶艺。”杨淑回忆道,由于当时没有机会专门跟随老师学习,她就慢慢自学,通过看书、观摩等逐渐摸索出泡茶的方法,“我当时纯粹就是自娱自乐,虽然摸索出一些泡茶的方法,但是不太专业。”为了弥补年轻时的遗憾,加上对茶艺的喜爱,虽然已经积累了不少茶艺知识,但是40多岁的杨淑仍然做出一个决定:从头开始系统学习茶艺。

苦学茶艺技巧

“虽然对茶艺有一定了解,但是刚开始学习茶艺的时候我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光是水线我都练了很久。”据杨淑介绍,水线就是冲泡茶品时的注水方式,注水方式不同会影响茶汤的口感。常见的注水方式有:高冲、高吊、低冲、低吊,注水快慢、水流急缓、水线走势、速度与粗细,水线不同会让水流与空气接触时间有所差异,随之水温就会不同,对茶汤的口感会产生一定影响。同时,在泡茶的时候,是从中间开始注水,还是打着圈注水等细节,都会影响茶的滋味,这就是为什么不同的人泡一样的茶,味道会有差异。

小盆景

茶艺对选茗、蓄水、置具、烹煮、品茗等各个环节都十分讲究,不同的茶叶所需的水温、冲泡时间长短有所不同。不同大小的茶壶,泡茶的计量会有差异,这时候需要去称量,以求尽量达到精准,这也非常考验茶艺人的细心与耐心。虽然茶艺程序复杂,但是由于对茶艺的喜爱,杨淑克服了一系列问题,逐渐掌握了茶艺的专业手法。在杨淑现场演示中,整个泡茶流程连贯有序,茶礼规范到位,茶汤口感富有层次变化,可见她在茶艺方面下足了功夫。

以茶会友其乐无穷

茶叶不光可以喝,还可以吃,杨淑根据平时的经验,延伸了对茶艺的喜爱,她自创了一些以茶叶为主题的菜肴,与家人、朋友分享。“之前做过凉拌普洱茶、龙井虾仁、普洱茶煮饭、茶水泡饭等,大家的评价都还不错。”

茶艺展示

系统学习茶艺后,杨淑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变化,“除了茶艺技巧和手法更加专业外,我的内心也变得更加沉静,不易受到外物的干扰。整个人的气质发生了改变,并且也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杨淑对茶艺的爱好感染着身边的亲人、朋友,让更多人喜欢茶艺以及茶文化。每周,在杨淑的茶房里都会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互相聊聊天、说说话,逃离快节奏的生活,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再品尝彼此带来的好茶,让大家在茶艺中去体会慢生活,整个氛围轻松而又愉悦。

当问到杨淑对茶艺的感悟时,她这样回答道:“其实泡茶是一辈子的事,中国的茶文化博大精深,自己目前学的东西还远远不够,因为足够热爱,我也愿意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学习和探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