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古籍秀出历史文化!探访万源市图书馆

更新:2019-09-27 16:10: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文/图    编辑:庞岚月

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在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中,中国创造了丰富多彩的珍贵文化遗产。其中,古代典籍就是展示和了解华夏文明成果最直接的载体之一,它记录着思想、文化、生活、法令等史料,除了具备重要的研究价值之外,古籍文献本身也是弥足珍贵的稀有文物和艺术品。

万源市图书馆是一个专门收集、整理、保存、传播文献并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和科研机构。自1983年成立以来,该馆除了添置各类读物外,还一直坚持收集和传播古籍。目前,该馆馆藏中外文图书6万余册,期刊、报纸150多种,电子图书10万余册,外借图书册数2万余册,电子图书借阅册数7万册次,藏有古籍54册。

民国版《幼学琼林》

《幼学琼林》是中国古代的儿童启蒙读物,作者为明末西昌人程登吉,字允升。本书最早名为《幼学须知》,又称《成语考》和《故事寻源》。万源市图书馆现存仅1册,为民国石印本线装版。该书共四卷,版式有25.9cmx15.2cm和22.8cmx13.4cm两种大小,书中三十四行八十六字,小字间有大字,四周双边单黑鱼尾。

修复后的古籍

“读了《增广》会说话,读了《幼学》会读书。”《幼学琼林》涉及范围广泛,有中国古代的著名人物、天文地理、典章制度、风俗礼仪、生老病死、婚丧嫁娶、鸟兽花木、朝廷文武、饮食器用、宫室珍宝、文事科第、释道鬼神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只要浏览一下该书,便可了解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概貌,堪称一部小百科全书。此外,书中还有许多警句、格言,至今仍然传诵不绝。

《幼学琼林》由骈体文写成,全书为对偶句,琅琅上口,容易诵读,便于记忆,十分适合儿童启蒙教育。数百年来,历久不衰,但因多次辗转刊印,字词句方面也出现了不少错误。目前,该书发现的有木刻本四种、石印本四种,八个版本中,清代木刻本收藏价值较高,民国时期的《幼学琼林》则较为少见。

百科全书式的《万源县志》

万源市图书馆内藏有6册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大中印务局铅印本线装的《万源县志》。该书版式有27.2cmx18.4cm和18.8cmx15.6cm两种大小,十二行二十四字大小字同黑口,四周单边单鱼尾。此书是刘存厚鉴定,刘子敬修,贺维翰纂的四川地方志,十卷,首一卷,末一卷。

据该图书馆负责人介绍,此书是建馆不久,由当时的万源县修志局转赠。万源一地,古为巴国地,历经置县、升直隶厅,于民国三年(1914年)更名为万源县。该县东北有万顷池,旁有平田万顷,临邑之水多源于此,故名万源。此书分舆地、营建、食货、官政、教育、民冶、选举、人物、艺文、史事十门。

儿童读书分享会

该书作者四处搜罗,走访讨教,尽其所能努力完善此书,但其叙述内容依然有缺,且部分内容显得杂乱。尽管如此,该书对于了解和探究万源历史﹑地理﹑风俗﹑人物﹑文教﹑物产、气候仍然有着重要作用。

《傅氏文典》

傅子东,又名傅振烈,四川江油人,早年曾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是我国著名的语法学家。傅子东一生辛勤治学,知识渊博,贡献卓越,对辩证唯物论有深刻认识,以辩证唯物的观点研究中国的汉语语法。傅子东的语法研究及其著作自成一家,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我国语法学界已颇有名气,其专著、论文不少,而《傅氏文典》正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傅氏文典》从形式上看,只是一部语法书,但其实质在分析问题时,却把训诂、修辞合为一体,用修辞的观点进行训诂,以训诂的方法讲通语法关系,使诗文词句与其主旨有机地紧密相连,每处讲解几乎都做到准确、深刻、切合客观言语实际。该书始终贯穿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是体现语法、训诂、修辞三结合的典型,更是一部价值极高的科学大著。此书对于研究古典诗文、整理古籍具有很高的实用性。

万源市图书馆目前藏有2册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铅印本的线装《傅氏文典十二章》。该书版式为22.5cmx13.2cm和16.5cmx10.4cm大小,书内十五行四十字,黑口四周双边单黑鱼尾。

据该馆负责人介绍,收集古籍是一件极其麻烦的事,很多人意识到古籍的价值,不愿意送出,但其自身又不具备保存能力,导致不少古籍出现损坏。该馆馆内的古籍大多为私人捐赠,不少书到手时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破损,54册古籍于前两年送至专业修复公司修复,现已全数回到万源。目前,万源市图书馆因搬迁闭馆,开馆时间另行通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