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巴山土著吴山常(纪实小说)

更新:2019-09-27 11:31: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吴传信

倒是她那个性火辣的朋友刘进香插话道:“不要以为当教师喝了点点墨水水儿,当几个娃娃头儿,教了个小学六年级毕业班,尾巴就翘上了天。我这姐能干、心肠好,打着灯笼也找不到。他算不上美男子:一对鼓眼睛,两个干耳朵,高颧骨中一个鹰钩鼻,长颈项下一个长身子,两个短腿腿儿,不相称,畸形样。你回去转告他,人要走四方,婚姻不成仁义在噻。以后再说樊姐的挖苦话,我们要扇他的耳刮子。”刘进香余恨未了,又说到:“再说,老师精又精,米汤用瓢羹儿分。说起来,老师只识书本子,不懂社会情,更难读懂女人书一本。干泥巴做汤圆——搓不圆。我才不嫁老师呢!”刘进香一顿烫毛之后,张老师也就不好再吃喝下去,只好悻悻告辞。

小场镇除了当场天,平常也就只有这几个人,他们的纠结趣闻很快传遍隆望乡的每个角落。纪奇豪很后悔,既然不愿意,何必去说她的短处呢,有失男子的风度,弄得自己也是“狗坐桌子,没得面子”。想追悔,话又出口;想道歉,自己是个男子汉,心里又不甘。

纪奇豪的形象经过刘进香的这一刻画,人们越看越像,越看越差劲。同事、学生、社会上的其他人,绝大多数认为纪老师缺少风度,缺少对别人的尊重,甚至缺少教养,仅是有点儿书本知识。我为此劝说过奇豪,这是处世的一面镜子,一本让人难以忘怀的教材呵。

纪奇豪是一个备课认真的人,每一堂课都是按照备课进行的,讲起来得心应手,可是,在婚姻爱情上是不能够按照备好的课进行的,婚姻爱情是在鲜活的人中间进行的。尽管他在李素华面前谨小慎微,也再没有课堂上的风采。在朋友面前他倒是语言几大筐几大筐的,但,也不外是自己的工作,小家庭,小会餐等等一些设想,谈得更多的是对自己人生蓝图的描绘,这是为家庭工程设计的图纸。可是,一旦跟李素华一起散步的时候,尽是些让人听起乏味的书本语言。李素华少言寡语,往往默默地走上一段路后,毫无兴致的相会就结束了。

本来,恋爱中的男人会变得聪明起来,可是纪老师或许因为爱得沉重,在爱神面前失去了智慧。他经常向李素华问的一句话就是“你对我们的未来有什么打算”。李素华只好含糊其辞。他每次也只好怏怏而去。

寒冬将去,早春届临。这年春节,李素华没有邀请纪奇豪去她家拜年,纪奇豪主动提出,被拒绝了,邀请李素华去他家作客也被李素华婉言推辞。两个年轻人的婚事一天天变得冷起来,就像秋天过后的天气,逐渐变凉。

纪奇豪只好向自己的媒人请教。媒人说:“我是牵线搭桥的,你还要我好事做到底,给你抱娃娃哈?”媒人因这边是同事,那边却是乡邻,纵有“良计”千条,也不好面授机宜。倒是有朋友给他出了一条计策:生米造成熟饭,看她干不干。

这天,纪奇豪约了李素华散步。这要比哪次都走得远一些。走到一个背弯处。纪奇豪一把抓住素华的手,想把她拉近一点,激动地说道:“素华,你不要拒人千里之外好不?你像个冷面美人,我们的事没有一点儿进展。”

李素华挣脱他的手,说道:“这样像啥样子!每次你约我出来散步,我没来吗?你每次说话,我没听吗?不过你说的话都像是从书上搬下来的,我是矮梯子上高房——答不上言(檐)。”

李素华的这番话,让他觉得婚姻有转机,就像春天的草,可以发芽生长。心中一阵欣喜,正是“爱吃香的有腊肠,爱吃甜的有蜜糖”,看来“生米做成熟饭”的建议还是可行的。他赶紧说道:“那今天晚上我们一起煮饭,一起吃饭啊?”

“要得。”素华觉得这有生活情味儿,于是爽快答道。

傍晚,在李素华的寝室,他们用煤油炉煮面条。两人愉快地吃罢晚饭,素华收拾了碗筷,纪奇豪非常兴奋。(二十二)

他上前一把抱住李素华。李素华抽出手来,使劲地给了纪奇豪一巴掌:“纪奇豪!你这是做啥子?这不是你的几何,三尖八角,都算准确!品德这样差,给我滚!”

纪奇豪瘫软下去,跪在地上:“素华,原谅我!这都是别人的点子,说是女孩儿的脸皮薄,生米做成熟饭,看她如何办!”

素华的脸涨得通红:“我猜你这家伙,假惺惺就来这一着,黄鼠狼给鸡拜年——没有安好心。明秀多次告诉我,你好的是色,始乱终弃靠不住。我算是彻底认识了你,你不是真有才,只是花花肠子,动作下流,时间一久,只会戳人短处。我怎能把终身托付给你?现在你走,你的品行我不会对别人说。”

但是他的心里却像装了一串不熟的葡萄——心酸得很,事业与人生正旺的他被女友踢了。这天晚上,纪老师提来一瓶江津老白干和一包炒熟的胡豆找我喝酒,神情沮丧地对我说:“我的人生咋这样不顺?我对李素华百依百顺,我错了吗?常哥,你说,她就看到我的短处,看不到我会有成就?”

他的这一声“常哥”让我觉出了他心中的委屈,但又觉得他不应该鲁莽,要感情投资,便说:“性急吃不了热豆腐。你要她心甘情愿跟你才行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