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因公司“新制度”苛刻引不满!微商不想代理退款一波三折

更新:2019-09-27 11:14:0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肖礼山    编辑:庞岚月

“公司制定出台了新制度,这个‘制度’是否合理?能否收回货款和保证金?”近日,市民刘女士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她是公司的代理商,公司近期公布的新制度有些条款涉嫌侵犯代理商权益,引起代理商的不满,她也不想再做代理。

因“新制度”苛刻欲放弃代理

刘女士是某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代理商,也就是大家熟知、近几年发展很火的微商。

2018年10月,刘女士获得该公司产品代理权,期限为一年。为规范公司品牌市场运营,该公司要求各级代理商都要缴纳相应的保证金,刘女士作为公司的“核心总监”,缴纳了5000元的保证金。但今年6月18日,公司制定出台了新制度,制度中如“核心总监”保证金增加到6000元,与授权时的制度并不相符,还有些条款可以用“苛刻”二字来形容,让刘女士不能接受。

刘女士告诉记者,货物打包、快递由公司负责,也不需要找地方囤货,公司全权负责,并有专门的APP管理系统,代理能看到自己虚拟仓库的货。需要发货时,代理就用APP操作,然后付邮费,公司将系统中的货移交给各团队大代理,然后再逐级移货给小代理,直至买家。“虽说整个流程还算便捷,但因公司的苛刻新制度,加上新推出的产品销路不太好,我又主要是自用加兼职卖货,所以不想再继续代理。”

今年3月,刘女士向公司申请退出代理,但公司却要求代理商将存货全部提走才能退出。考虑到存货太多,刘女士无奈撤回申请。

最近,公司又传出要求各代理商必须申请营业执照,没有营业执照将不再授权经营。“之前没要求我们办营业执照,现在的新制度意味着‘没营业执照就不能卖公司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否要求退货和收回保证金?”刘女士说。

代理商是否有权要求退款

记者从刘女士提供的该公司推出的新制度中看到,代理商从拿货之日起,3个月后不能申请退货,如果放弃代理资格,则可以申请退保证金。退保证金有返现金和拿货两种方案:返现金方案要求,拿货3个月后提交申请的代理商,1年审核期满才能退保证金;若选择拿货方案,寄存公司仓库的货必需全部提走3个月后,方可向公司提交用保证金抵货的申请。

近日,上级代理商告知刘女士,公司新品已经断货,只能换成积压商品提走,导致代理商不能提想要的货品。

据该新制度要求,代理商3个月之后,必须将存货全部提走,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货物。目前,刘女士的190件货还未卖出,一旦被“清零”什么都没有。“代理商是否有权要求公司以现金方式退还货款?但如果按公司新制度规定,选择现金方式退保证金,则要经历一年的审核期;而选择提货,只能换回公司的积压商品。新制度中的这些“霸王”条款太苛刻了,不知道是否合理合法?”刘女士很郁闷。

记者欲采访该公司,多次拨打该公司官网预留的全国热线和添加QQ,均是“无服务,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QQ也未通过验证。

截至发稿时,刘女士反馈称,思来想去,她打算办理营业执照,继续售卖该公司相关产品。因为她现已经和公司协调好了,可以提公司新出的货品。

【权威律师点评】

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雄先点评:微商从事经营活动,只要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均应依法予以保护。供应商与代理商即微商之间属于平等的民事经营活动主体,均应在遵守法规的前提下,平等自愿协商,单方改变制度,加重微商代理义务负担,应属于格式合同条款,对微商没有约束力。

同时,单方改变的新制度,也只有对新制度出台之后的供货行为有约束力,对新制度出台前的存货及缴纳的保证金没有约束力;微商不同意格式合同条款新制度,亦有权解除终止代理合同,退还保证金及退货款,并有权根据代理合同的约定追究供应商的违约责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