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幸福靠奋斗 生活更美好

更新:2019-09-27 09:40:42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广言   编辑:广言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中国不断走向富强的70年,也是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站在历史交汇点,回望来时路,一路艰辛,披荆斩棘,中国共产党能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致胜法宝;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也是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必然选择。

7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丰硕成果惠及近14亿中国人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美好生活。

70年光阴似箭,见证生活水平节节高,人民幸福感越来越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49.7元增加到2018年的28228元,增长了560倍。如果说数字过于抽象,翻开时光的相册,我们可以看到更直观的改变:曾经吃饱穿暖就是幸福,如今手机下单就可以尽享全球美食和时尚消费品,消费升级、品质生活正在成为时代潮流;曾经出门主要靠脚,如今村村通公路,天堑变通途,小汽车成为普遍家庭标配,高铁网络四通八达;曾经一家三代挤在一室,如今无数家庭都住进了现代化的楼房里,从蜗居走向宜居。

70年岁月荏苒,记录社会保障从无到有,人民安全感越来越强。2018年,有13.4亿人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中国人的晚年越来越有保障;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近2亿人,促就业、防失业、稳岗位的兜底功能越发稳定;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一项项贴近民生、纾解痛点的举措,密密织就社保网络,转化为老百姓心中满满的安全感。

70年万象更新,记载全面小康的梦想离现实越来越近,人民获得感越来越强。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蛋糕”不断做大,对民生的投入也实现了巨大增长。2018年全国扶贫支出达到4770亿元,增长46.6%,全面脱贫攻坚战胜利在即;1949年中国八成人是文盲,如今教育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医改持续推进,降药价,增保障,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守护人民健康。

近十四亿人的美好生活,显现于不断优化的点滴细节里;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兑现在民生保障的不断夯实中。

不懈奋斗方能拥抱幸福生活。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州,用敢闯敢干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书写出了绚丽的民生答卷,以创新推动民生福祉持续增长。经济实力是民生的保障,广州经济在全国居于前列,在民生领域也一马当先,跑出了多个第一。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国民生发展指数”,广州连续多年位列第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35个大中城市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广州居首;广州在全国率先通过国家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在全国率先探索非户籍人员融合融入……一项项第一背后,体现的正是以人为本、民生为重的执政理念。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日之广州,从区域中心升级为世界城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新目标更是新使命。城市发展最终要落实到民生上来,我们要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坚决的责任担当,实现“学有优教、劳有丰酬、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更高目标,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写民生幸福的新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