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陈家乡:青山碧水扮靓最美乡村

更新:2019-09-26 11:05:0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李艺 熊廷江 刘姣 刘晨    编辑:庞岚月

陈家乡位于达川区西南方向,距达城45公里,幅员面积33.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860亩,全乡辖7个村民委员会和1个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2018年,全乡人口4075户14280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15元。

陈家乡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江木公路、营达高速公路贯穿过境,陈龙公路连接龙会乡至渠县,各村水泥路纵横交错。“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提及从前的道路,陈家乡的居民无不皱眉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关乎村民的切身利益,人居环境的建设首先要从基础设施做起。“近几年,陈家乡党委、政府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大田坝村一角

数年光景,陈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至2018年底,陈家乡全乡已完成硬化村组道路、生产路约67.5公里。解决了村民的日常出行困难,实现了村组道路入户,村民劳作经商进出方便,往日因道路带来的烦恼已烟消云散,生活也像家门口的这条村组道路一样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建好了,环境也要跟得上。陈家乡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抓好抓实环境治理工作,针对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建立“河长”定期巡查机制,制定“一河一策”保护方案,加强对水域漂浮物清理工作,对场镇和跑马坪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设置了防护带;建立了人畜安居饮水工程,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提升了水环境质量。严禁秸秆焚烧,加强指导秸秆还田技术指导。控制和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科学使用和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合理使用农药技术。加强对水产业、养殖业的监督管理,提倡“绿色养殖”,减少对土壤、水源的污染。


陈家乡党委书记陈小东与群众交谈

走进陈家乡大田坝村处处是鸟语花香,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房”,房顶上家家户户都装有太阳能,家门前的小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一切都透露着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让村民有房住,更要让村民住得好。“曾经的大田坝村1、2、4组属于地址沉陷区,于2012年出现险情,为此陈家乡党委、政府抓住易地扶贫搬迁的机遇,把地灾治理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创新采用“三点”工作法(群众自筹一点、企业赔偿一点、政府补助一点)解决群众安置问题,建起占地69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聚居点现已迁居入住120户337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35户、地灾治理搬迁户85户。新的大田坝村亲山近水,房园相映,设施齐备,功能完善,布局科学,结构合理,成为了宜局宜业的理想居所。2017年,大田坝村荣获“省级四好村”称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