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09-26 10:34: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奓开

小时候,怕吃药。西药碾成粉,在调羹里兑点温开水,父亲小心地将调羹伸到嘴前,说:把嘴zhā开,调羹尾向上一抬,酸酸涩涩说不清的滋味在嘴里乱窜,难受得要死。中药熬好装碗里,凉一会,父亲端过来,掰着我的头,说:把嘴zhā大些,徐徐往嘴里灌,苦得没法形容。有时唇zhā了,牙却咬得紧,药汁顺着嘴角流满胸襟,父亲生气,一记栗子敲下,脑袋生疼生疼。

读《庄子·知北游》:“妸荷甘与神农同学于老龙吉。神农隐几,阖户昼瞑。妸荷甘日中奓户而入,曰:‘老龙死矣!’神农隐几拥杖而起,嚗然放杖而笑,曰:‘天知予僻陋谩诞,故弃予而死。已矣,夫子无所发予之狂言而死矣夫!’”不识“奓”,查字典,有两音:zhā、zhà。读zhā时,是专用词,用于湖北的“奓山”“奓河”“奓湖”。读zhà时,有两个解释:一是打开、张开,例句就引了《庄子·知北游》中的“妸荷甘日中奓户而入”;二是用于方言,指壮着(胆子),勉强鼓起(精神)。但家乡方言里的zhā,却并不是“壮着(胆子),勉强鼓起(精神)”,而是“打开、张开”的意思。只是发音时,将应该读zhà的奓,读成了zhā。

山野树林,生一种野生水果,名八月瓜。家乡有谚去:八月瓜,九月奓。瓜熟,则裂如蚌蛤,瓤如圆柱,味甜于蜜,最是农家小儿喜食之物。小孩顽皮,见河里的蚌壳,热得奓开合着的壳,将一根木棍伸进去,蚌壳合拢,没法逃掉,成了小孩木棍上的玩物。八月瓜、蚌壳的特性与形态,令粗鄙的人联想到不该联想的内容,造出zhā yǎn miě kà一词:zhā yǎn,应该写作“奓眼”;miě kà似无对应汉字,只好写作“乜衩”。“奓眼乜衩”,涉黄,是骂人的话,不常用。善意时,批评人坐姿不雅;恶毒时,詈骂女人床上浪荡。

贾平凹小说《山本》,写土匪五雷“手下几十号人,狗是走到哪里就乍起腿要撒尿,留下气味而占领地盘,五雷一伙以居无定所、四处流窜、打家劫舍来扩散社会对他们的恐惧。”看到“乍起腿”,以为贾平凹写错了,应是“奓起腿”。查字典,乍,读作zhà,有“伸开、伸展”的意思,其音、其义,与奓同,奓开,亦可写作乍开。只是,从字形看,奓,更接近家乡方言里zhā的意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