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州边界行⑯】探访达川区道让乡的绿色发展之路

更新:2019-09-26 09:35:5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谭楚甲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道让,名中有道,但现实中却为道所困。距离主城区80余公里,因巴河阻隔交通不便,70%的劳动力流失……曾是达川区道让乡艰苦条件的真实写照。资源贫瘠的边远乡镇,如何走出自己独特的一条发展之路?近日,记者前往达川区道让乡寻找答案。

边远乡镇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道让乡位于达川区西北部,其东、北方向靠通川区江陵镇,西与巴中市平昌县涵水、白衣两镇接壤。地处深丘,交通不便,山多地少,耕地分散,使得道让乡的发展一直较为滞后。2014年,全乡7个村有4个村都是贫困村。由于地处偏远,8000多人的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占70%,在家劳动力仅千人左右。

2016年,当地党委、政府先后带村民前往陕西渭南、重庆江津考察,以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摆脱道让乡的贫困面貌。

考察过程中,看到渭南、江津花椒产业发展势头正盛,在道让种植花椒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念头在考察组心中萌发了。但是道让土地环境是否适合种植花椒?种植花椒是否能够畅销?在经专家考察论证后,得出结论:道让的地形、气候等与江津、渭南相似,适合花椒生长。在道让乡发展花椒种植产业,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在道让乡党委书记黄兴国看来,花椒种植不仅有巨大的经济价值,还有着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花椒种植对地形要求不高,在平整土地时不需要过多改变土地原貌。此外,花椒树根系发达,能够有效涵养水土,保护植被。”黄兴国说。

“种什么”的问题解决了,“怎么种”成为道让人面临的又一个大难题。道让乡耕地分散、劳动力缺失,且全乡缺乏花椒种植的专业技术人员。当地党委、政府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积极引导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成为了专合社股东、花椒基地的管理者。此外,当地党委、政府远赴重庆江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从育苗、剪枝、除草杀虫到采摘、烘烤,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有效解决了缺乏专业技术人才的问题。

念好“花椒经” 走上致富路

在解决了一系列花椒种植的问题后,道让乡统筹整合每个贫困村120万元的整村脱贫推进资金、5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及非贫困村的20万元发展资金,各村陆续开始种植花椒。道让乡正式走上了花椒种植之路。

靳家坪村是道让乡4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53户贫困户。成立了专合社后,村中53户贫困户全部以土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成为股东。在2016年、2017年,靳家坪村先后种植了共500亩花椒。

在江津专业技术人才的指导下,村中人辛勤为花椒灌溉、施肥、除草。看着花椒树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变成了致富的“摇钱树”,村民们是喜在眼里、乐在心里。

2018年5月,靳家坪村于2016年种植的230亩花椒喜获丰收。当年,全村230亩花椒基地所产鲜花椒销售收入5万余元,其中集体收入3万2千余元。第一批鲜花椒的挂果出售,愈发坚定了靳家坪村村民通过发展青花椒产业致富的信念。

今年5月,受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鲜花椒价格由10元降至8元。为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道让乡整合资金在四个贫困村建设了四个烘烤房及一个冻库。各村可直接将鲜花椒及经烘烤房烘烤制作的干花椒运至冻库进行保存,并在市场价格上涨再进行出售。为拓宽市场销路,该乡积极开展电商培训,以打响道让乡花椒品牌,增加种植户收入。

今年,靳家坪村的500亩青花椒基地全部挂果,共收获2000余斤鲜花椒及5400斤干花椒。看着冻库里存放的花椒,靳家坪村村主任靳海林难掩内心的喜悦,“在种植花椒后,靳家坪村已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今年又喜获丰收,待采摘的花椒出售后,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了!”

今年,道让乡又先后在五童坪村、白马梁村、迎河村新发展青花椒1050亩,全乡青花椒种植面积达3050亩。此外,四个贫困村的青花椒预计实现产值将达400余万元。

古老乡镇迎来发展新机遇

目前,从主城区到道让乡有两条交通路线:沿国道542经石梯镇到道让乡,全程80余公里,两个半小时车程;经包茂高速、恩广高速,在恩广高速平昌县青凤出口下高速后,经江陵镇,行驶到巴河道让乡渡口,再乘坐轮渡横渡巴河到达道让,全程近70公里,约需一个半小时。

当天上午,记者从徐家坝收费站上包茂高速,经恩广高速在平昌县青凤出口下高速,在乡村道路行驶了10余公里后到达道让乡渡口。在渡口远眺道让乡,河对岸十余栋七八层高的建筑映入眼帘,白墙红砖相间这长约500米的建筑群,便是道让乡街道。

在道让乡街道上,一栋两层高的黄白色建筑显得格外现代化,这便是道让乡卫生院。卫生院于去年建成投入使用,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目前共有4间病房。在医院里,配备有B超、心电图仪器、DR等设备,乡上群众不出乡,便能看大部分疾病。

曾经因巴河天堑的阻隔,使得道让乡与河对岸的往来只能通过轮渡渡口。如今,随着江陵镇巴河大桥的建设,进一步拉近了道让与附近乡镇以及达州主城区的距离,让道让人、道让花椒能更快地通过恩广高速到达全省乃至全国。同时,道让乡巴河大桥也已纳入政府规划,预计将于今年开工建设,这也将进一步密切巴河两岸的群众的交流联系。

古老的道让,因地处偏远而与外界交流较少,村民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清苦日子;如今的道让,因巴河大桥即将开工建设、花椒产业蓬勃发展,乡上有了主导产业,交通不便的问题也将得以逐步解决,村民们憧憬着美好未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