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金凤凰”张贞美:返乡创业闯出致富路

更新:2019-09-25 16:00: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邓岚精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庞岚月

“这桃又大又甜,那边还没摘袋的是晚熟桃,要九月底才成熟,只要一上市,三五天就会卖完。在桃林里面养了土鸡和火鸭,那排房子养的伊拉肉兔,那边是无花果树……”近日,在地处铜锣山腹地的大竹县朝阳乡木鱼村,村综合服务专干张贞美来到自家产业园,向记者如数家珍道出了“金宝贝”。

1992年,二十出头的张贞美外出打工,一干就是整整十年,从一个流水线上的普通工人一步步升至产品开发部的助理主管。2012年,张贞美卖掉深圳的房子,与丈夫一道回乡种地。

抱定回乡创业的决心后,张贞美在周边地区考察,发现大竹很少有农户养殖肉兔。经过多方考察,请来专家察看气候、环境,发现老家木鱼村特别适合养殖伊拉肉兔。于是,她学习养殖技术,引进5只种兔在家试养,没想到几个月的时间,5只变成了现在的40余只。


张贞美给成熟的映霜红桃摘袋

据张贞美介绍,伊拉肉兔抗病能力强、生长周期短、投资成本少、效益高,是典型的“短平快”产业。其肉质鲜嫩,高蛋白、低脂肪,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一只母兔,年产仔60多只左右,从幼兔到成兔的生长周期为2至3个月,每只体重可达2.5公斤,年纯利润能超过2500元。“我选择了回乡创业,我不后悔,我要带动村民们一起发展特色产业,一起致富。”张贞美坦言。

仅发展伊拉肉兔,形式过于单一,防范风险能力不足。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2015年下半年,张贞美租赁了60余亩土地种植映霜红桃,经过三年的辛勤耕耘,已进入丰产期,亩产在2000公斤左右,年增收20余万元。她还发现桃林里可饲养鸡鸭,土壤里有很多虫子、掉落的果子很适合作为鸡鸭的食物,她又试着发展起了土鸡、火鸭养殖。

“最开始回村就想着靠养兔过日子,等种了桃树、养了土鸡,发现兔粪、鸡粪可以当肥料,种起了蔬菜,又栽种了西梅李、无花果等果树,承包鱼塘,开农家乐……”张贞美说起现在的产业,满脸喜悦。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张贞美积极主动加入组织怀抱。2017年,她终于如愿以偿,被选为村里的综合服务专干。张贞美深知自己的责任,主动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目前,在她的果园、养殖场、农家乐务工的本村群众每月有60余人次,其中贫困群众有8人,人平每月工资收入2000元左右。

“要不是张专干,我家日子还不知道是咋样呢。她主动给我规划产业发展项目,把映霜红桃的种植和管理技术毫不保留地教给了我。2015年,我家栽种映霜红桃果苗20亩,2017年试挂果纯收入达4000元,今年少说也能赚回2万块钱,她是铜锣山上的创业致富领路人。”该村6组已脱贫群众、如今是该组村民小组长的蒋玉章感激地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