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今年夏热长秋雨多!桂花花期延迟 高山水稻收割滞后

更新:2019-09-25 11:29: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我市今年夏季气温高且持续时间长,入秋之后又连续遭遇阴雨天气,这种反常的天气,不仅让达城的桂花花期姗姗来迟,还导致我市大部分高山地区的水稻收割受影响。

夏季持续高温

桂花“避暑”花期延迟半月

“月待圆时花正好,花将残后月还亏,须知天上人间物,同禀清秋在一时。”这首诗指出桂花开花的基本规律:即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月圆时桂花盛开,半个月后桂花凋榭了,月亮也亏缺了。然而,今年中秋节过去10多天后,达城的桂花才开始陆续盛开。

23日上午,记者走访达城人民公园、西外金凤园、人民广场、南城三号干道等地,发现桂花树上的簇簇黄花在阳光下开得可欢了!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赏花拍照。

“今年桂花晚开这么多天,主要还是前段时间的‘秋老虎’作怪。”市园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原因,今年达城的桂花相比往年延迟了15天左右开花。桂花开花需要连续多日较大的昼夜温差,最好是阴雨天气,晨间和夜间气温凉爽,空气湿度较大,催花效果更佳。今年达城进入“白露”以来,气温一直较高,昼夜温差不是很大,导致桂花一直达不到开花的条件。

入秋连绵阴雨

高山地区水稻收割滞后

入秋以来,整个达州都是连绵的阴雨,给宣汉、万源等地高山地区的水稻收割也带来了不小麻烦。

“每年这个时候,如果太阳好的话,谷子都已经进仓了,但是像现在这种天气,即使是收割回来,不马上晒干也会发芽,所以只能眼巴巴地等着天晴。”昨日,宣汉县樊哙镇村民郑某告诉记者。所幸只是下小雨,风也不算太大,如果成熟的水稻大面积倒伏,一发芽就全完蛋了。

万源市魏家镇村民王某说,家里亲戚的田里都种着水稻,都还没有收割,成熟期比往年晚了近半个月。当地村民都期盼着连续的大晴天,先把地面的潮气晒干,收割回来的水稻最起码晒两三天太阳才能进仓。

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市水稻生育期普遍延长了10天左右,宣汉、万源等地海拔较高,收获时间更是推迟了,宣汉县胡家镇,万源市魏家镇、石塘镇等地到目前都还没收获结束。对于阴雨天气带来的影响,农户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水工作,尽量让稻田不积水或少积水,天晴的时候及时抢收晚稻;对已收稻谷要及时翻堆降温,防止霉烂变质,有条件的要及时用烘干机烘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